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PM2.5粒子吸水變肥大! 西半部空汙至少到周五

全台PM2.5早上六點狀況。資料來源/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全台PM2.5早上六點狀況。資料來源/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台灣西半部今空汙嚴重,環保署上午統計,77處空氣監測站中11站達紅色警示、22站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環署監資處長張順欽表示,今因台灣吹偏東風,西半部被中央山脈擋住,擴散條件差,又加上濕度重、細懸浮微粒(PM2.5)吸飽水變大,都使空汙雪上加霜,狀況至少持續到周五,且還要看北風是否夠強。

環署昨晚起就持續發布警報,提醒中部、雲嘉南地區空氣品質呈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宜減少在戶外活動;今早開始紅色警戒地區又多了高雄橋頭地區(北高雄)。張順欽說,周五上午若北風強度夠,中部以北空氣品質會改善,但雲嘉南仍要看北風強度夠不夠。

張順欽指出,今天西半部空氣品質差首先是因台灣吹偏東風,西半部被中央山脈擋住,風場對空氣擴散不利,「先天條件不良」;而又因擴散條件差、溫度偏高,整個環境基於輻射冷卻效果,就像有個鍋蓋往下蓋,汙染物向上擴散的能力下降,中部垂直上下擴散能力僅500公尺,高雄也只有700公尺,汙染物都只能悶在空氣中。

張順欽說,雪上加霜的是,今天濕度又高,氣象局還發了濃霧特報,空氣中的PM2.5等微粒子吸了水,從700奈米長胖到900奈米,再加上原有濃霧,自然能見度不好、空汙狀況也糟。

外界質疑是否地區固定或移動汙染太嚴重才造成今日空品差,張順欽表示,其實今年入冬以來,類似氣象環境不少,空品警戒都沒出現紅燈,可見空品控管還好。他說,實在是因這次東風較久,沒有北風,擴散條件不利;加上濕度高,卻又不到下雨地步,才使狀況嚴重。若下雨,空氣對流旺盛,空汙會改善,不過這幾日看來都沒會下雨跡象。

PM2.5 空汙 空氣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