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抗癲癇也能抗憂鬱 新藥可望成救星

已逾10年沒有新藥問世的憂鬱症,可望有新救星出現!西奈山伊坎醫學院莫羅教授的研究發現,一般被用於抗癲癇的鉀通道開放劑「ezogabine」,也能作為抗憂鬱藥物。初步研究顯示,ezogabine能減緩45%的症狀,也讓學者認為,鉀通道開放劑有望成為新的抗憂鬱藥物來源。

根據《今日醫學新聞》報導,有高達30%的憂鬱症患者對抗憂鬱藥物免疫,而且其中許多藥物有機會產生如中風、心臟病等副作用,在全球有約3億人都患有憂鬱症的情形下,醫學界急需新藥來解決這個問題。

紐約西奈山伊坎醫學院的莫羅教授經過研究後發現,現存的抗癲癇藥物ezogabine有很大的機會成為抗憂鬱藥物的明日之星。Ezogabine是一種鉀通道的開放劑,而根據研究顯示,大腦腹側紋狀體的鉀通道會影響大腦的抗憂鬱能力,因為腹側紋狀體會參與大腦的獎勵機制。

美國科學促進會網路媒體《EurekAlert!》指出,該團隊先前僅進行18人的小型實驗,在獲得正面的研究數據後,該團隊正在接受美國國家心理健康機構的補助,進行更大型的多次雙盲實驗,希望能夠得到更詳細的劑量數據。

莫羅教授表示,此研究之所以令人振奮,是因為抗憂鬱藥物已經有10年以上沒有推出新藥物,而舊有的藥物也全部都是相似化學組成的藥物,皆是透過體內血清素的增加來達到抗憂鬱的效果。這項研究發現,透過另一種藥物與針對不同的大腦機制來進行憂鬱症治療,同樣也能達到抗憂鬱的效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癲癇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