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天氣涼手腳冰冷?營養師教用「吃」補強虛弱心血管

營養師帶你吃外食

洋蔥鮪魚三明治。
洋蔥鮪魚三明治。
照片/農糧署提供

秋天早晚溫差大,許多人的四肢和軀幹溫度也出現「溫差」,一想到寒冬還沒來,心都涼了一半… 放心!即使吃外食也能補補身,讓你從裡到外暖起來!

飲食管理關鍵句:「若不瞭解,不瞭解多少就會損失多少。終究會屬於瞭解的人。」

首先,我們先來瞭解為什麼手腳會冷吱吱?

在營養師的觀點中,四肢冰冷的原因,區分為四大類型:

1.心血管虛弱:低血壓、末梢血液循環差

血液從心臟擊出後,它會攜帶營養素、氧氣到全身,同時營養素會在器官、肌肉等處被利用而產生熱能,來確保體溫的恆定。假如心血管系統出現問題,像是低血壓、末梢血液循環差都會影響血液的輸送,而出現核心溫度和手腳溫度有差異。

2.營養不足:血糖偏低、貧血、內分泌失調

上一段所提的「營養素」其實包羅萬象,除了主要供給能量的血糖脂肪酸之外,也包含礦物質(鐵、鎂、鉻等)、內分泌(甲狀腺素、腎上腺素、女性荷爾蒙等)。因此,任何一種上述的營養素失衡都會造成體弱的冰棒美人!

3.靜態活動:長時間久坐工作、運動不足

透過第一段的說明,各位都了解肌肉能夠使用營養素製造熱量,事實上,維持體溫的最重要關鍵就是肌肉!當活動較少時,又加上肌肉消耗相對多的能量,我們的人體非常聰明,懂得淘汰這些白吃飯不做事的肌肉,導致四肢的肌肉量減少、局部體溫就會偏低。

4.外在環境偏冷:高樓旁、冷氣房、空曠處

處於風大、溫度低的地方,如果衣物不夠保暖,體溫更容易散失,就會我們不停的皮皮挫

接下來,【營養師帶你吃外食】先針對第一個困擾,提供「心臟嘣嘣跳、血管好年輕」的外食補充法,不再怕寒冰掌凍傷人!

1.早餐來份鮪魚三明治

心臟是血液輸送的啟動者,所以也是非常耗能的器官,為了預防損傷,本身含有特別多的輔酶 Q10 來對抗自由基(產生能量過程,體內自行生成自由基)。不過,隨著年紀增長、飲食不均衡,製造輔酶 Q10 的能力會降低,有些人就會感覺到心臟無力、功能衰退的狀況,特別出現在早晨低血壓的情況。營養師推薦早餐吃富含輔酶 Q10 的食物,像是深海魚(如:鮪魚、鯖魚、沙丁魚等),最容易找到的組合:鮪魚三明治、鮪魚蛋餅、鮪魚御飯糰等。

2.零食來嗑杏仁巧克力

維生素 E 擔負血管擴張的工作,當血管管徑變大時,血流更容易遍佈全身,對於血液循環有正面影響。除此之外,維生素 E 也有抗凝血的作用,有效防止動脈阻塞,幫助血液暢通流過有脂肪沉積的血管。針對有心血管病史的朋友,維生素 E是非常必須的!基本上,各類堅果的維生素 E都算充足,各位可以按照喜好選擇。不過,一如過往【營養師帶你吃外食】的風格,考量天氣冷、口味會嗜甜,想挑杏仁巧克力、榛果巧克力等當作零食的人,這些都可以哦!

3.蘋果記得帶皮吃

提到心臟健康、血管活化的全面保護者,絕不忘記槲皮素!臨床上發現檞皮素能阻止膽固醇的氧化,進而預防動脈粥樣硬化。不僅如此,它還可以改善微血管彈性、增進末梢循環。想要吃進檞皮素非常容易,如:柳橙、橘子、葡萄柚,這些冬季出產的柑橘類水果都蠻適合的!此外,蘋果也是檞皮素非常多的水果,只是記得要帶皮吃哦!

【營養師帶你吃外食】致力於傳達做得到的營養知識,讓大家變得纖體(纖細有型)、健體(健康強壯)、美體(美麗帥氣)。今天介紹「心臟嘣嘣跳、血管好年輕」解決手腳冰冷的第一類痛點,下回再分享「營養好充足,找回暖活力」的第二類痛點哦!

溫差大 外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