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一口二手菸vs.終身吃美牛

【聯合報/記者張耀懋;諮詢: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副教授吳焜裕、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博士、家醫科醫師林先和、台北醫學大學神經內科助理教授胡朝榮、亞洲大學趨勢研究中心主任何玉山】

禁止美牛高風險部位進口,前衛生署長葉金川說,「吸一口二手菸比吃一輩子美國牛肉的風險還要高」。
見(2010-01-06.聯合報.A2版)

「吸一口二手菸」與「吃一輩子美國牛肉」那個風險高?是有趣的難題。

要怎麼比較?如何比較?都令人頭皮發麻。

菸害研究是上世紀末顯學,論文多如牛毛。二手菸接續這股氣勢,至昨天為止,在學界常用的美國科學資訊研究所(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ISI)《科學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SCI)《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SSCI)3個系統中,共有541篇二手菸的研究論文,SCI與SSCI則有290篇。

二手菸 只「吸一口」 怎麼算

可是似乎都沒有「吸一口」二手菸的研究。「一口」本就是口語用法,要用科學定量有困難;不僅「吸一口二手菸」難判定,即使「抽一口菸」的風險也不好認定。動物實驗只做一口二手菸,更是困難。

目前是慈濟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的葉金川脫口而出的這風險比較,可能來自衛生署一份文件(http://www.doh.gov.tw/ufile/doc/消費者食用美國牛肉之健康風險評估結果.jpg),可是,這文件說的是「抽菸」對罹肺癌風險,並非二手菸,也非抽一口菸,更不是「抽一口二手菸」。

我們試著用非常粗略的數據來檢視。首先要檢驗:「二手菸真有風險嗎?」這類研究很多,答案是肯定的。以2006年美國報告(US Surgeon General’s Report 2006)為例,小孩置身於二手菸下,嬰兒猝死、急性吸感染、耳疾與嚴重氣喘等風險都提高了;父母抽菸,會致吸二手菸的小孩有呼吸症候群與肺部生長緩慢。成人部分,二手菸會造成心血管、冠心病與肺癌。這都與葉金川那句話的邏輯相呼應。

吸一口 罹癌風險百億分之400

問題是,只「吸一口」二手菸的風險有多少?我們試著尋找相近性的論文研究,在2000年發表於「肺癌」(Lung Cancer的研究中,回顧過去5篇二手菸的相關報告。我們再取其中兩篇最小二手菸暴露量估算。一來是要針對「二手菸」,二來這最小的量較接近葉金川的「一口」量。若假設一根菸可抽10口,將這兩篇論文重新計算後再除以10,可以得到「吸一口二手菸」的相對風險是1.00000004,也就是每百萬人中約增加0.04個肺癌,每億人口中,增加4名肺癌人口。一定要強調的是,這樣的算法是「非常非常」粗估的;第二是,這量可能還是大於「一口二手菸」的量。

終身吃美牛 罹病百億分之5.77

至於美國牛的問題更複雜。因「吃一輩子美國牛肉」可能有的風險太多了,寄生蟲、細菌感染、吃太多可能導致的心血管疾病問題,不勝枚舉。葉教授並未定義,不過,從採訪現場的前後文,我們約略可以鎖定葉前署長談的是「吃一輩子美國牛肉,可能罹患所謂的「人類狂牛症」的人類新型庫買氏症(vCJD)風險。

這部分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已有數據。唯其前提是「終其一生」是活到80歲計,再以最近一次全國營養大調查,每人每天食用112克牛肉量計算,吃美國牛絞肉的感染狂牛症的風險是即百億分之5.77,其他部位較低;但是腦、脊髓等高風險部位未計入。這類算法大多以英國狂牛症疫情,與英國人類狂牛症病例數,再換算美國牛風險,最後再以各種風險模型調整估算。

換算後,,「吸一口二手菸」的罹肺癌風險約是百億分之4百,的確較終身吃美國牛肉而罹患人類狂牛症的百億分之5.77要高出許多。

人類狂牛症 無藥可醫 走向死亡

不過,這估算只在罹病風險。民眾聽到「吸一口二手菸比吃一輩子美國牛肉的風險還要高」這句話,恐怕浮上腦海的是罹病後的後果;如罹感冒機率可能於遠高於愛滋病,但在目前醫療科技能力下,罹愛滋病的後果可能比患感冒更令人害怕。罹患人類狂牛症,因無藥可醫,最後一定走向死亡;但是,台灣的肺癌病人,在1996年至1999年第一次被診斷為肺癌後,追蹤至2004年時,平均可以活超過5年的比率為12.45%;而且目前對付癌症的標靶藥物、各種療法更精進,存活率愈來愈亮眼,但是人類狂牛症的治療目前仍無重大進展。

吸一口二手菸,還是一輩子吃美國牛肉安全?可能還是要看個人感受了。

【2010/01/13 聯合報】

冠心病 猝死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