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泡藥草浴養生?台大環工系教授研究:加氯消毒後的藥草浴產生致癌物

泡澡示意圖。
泡澡示意圖。
情境圖片/ingimage

為了消除疲憊的身軀,許多民眾選擇藥草浴,但台大環工系教授駱尚廉研究團隊發現因為會添加許多藥草、加熱等關係,可能會與添加的氯反應進而產生三鹵甲烷致癌物,「尤其在前6小時區線上升十分明顯」,而許多人泡澡時把身體浸在水中,僅露出口鼻,但這樣恐怕會吸入更多致癌物。

藥草水療為全球十分普遍的養生活動,在一天繁忙工作後,泡在芳香的藥草水中,可幫助放鬆身體、舒緩身心、保養皮膚及美容養顏等。由於藥草水浴池必須注意水質的維護,為防止病原菌滋生,許多藥草浴會採加氯消毒。

駱尚廉說,但加氯消毒與有機物作用後會導致消毒副產物的形成,包括三鹵甲烷等。目前大多研究都是探討游泳池加氯消毒所產生的消毒副產物濃度及其控制方法。但沒有人注意到藥草水療池水的加氯消毒也會產生,盡管藥草水療對人體有益處,但藥草包萃取出的有機物經加氯消毒也會產生三鹵甲烷。

駱尚廉表示,尤其過去的研究顯示,透過呼吸道吸收危險性更高,透過實驗室模擬證實,把藥草浴常用材料分別或混合加入模擬藥草水療池的水質情況,取樣分析水質後,再加氯消毒試驗。研究顯示,在不同藥草水療池內加氯3mg/L,三鹵甲烷的濃度隨反應時間而增加,反應72小時三鹵甲烷濃度,均會超過飲用水標準,並以高麗蔘及迷迭香兩組最為嚴重,最初的6小時,已至少有50%的三鹵甲烷產生。

論文提及,可藉泡前淋浴,加裝有效過濾系統及增加換水率來減少消毒副產物的暴露機會。駱尚廉說,藥草水療池使用者常把身體都泡在水中將臉略高出水面、利用口鼻呼吸,而此處剛好也是三鹵甲烷濃度最高的區域,導致使用者連續吸進不少三鹵甲烷,因此改善通風狀況也是另一重要的措施。

論文建議,藥草水療池仍應在使用中消毒以控制病菌微生物,但應儘量降低有害消毒副產物的產生,以達其療效,又不會對健康造成威脅。

該研究已登上今年的Scientific Reports。

三鹵甲烷 致癌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