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麻醉有風險/禁食偷嚼檳榔 醫:手術延期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報導】

開刀麻醉前要先空腹,新竹市一名張姓男子乖乖聽話禁食,可是小小癮頭難忍,進手術房前嚼了2顆檳榔,結果紅唇被醫師識破,手術延期,他不解「嚼檳榔又不是吃食物」,但醫生說:不行!

署立新竹醫院麻醉科醫師李聰世表示,「術前禁食」是指從手術前一天的凌晨12時到當天手術之前,病患不能進食任何東西,連水也不能喝,但臨床上,仍常發現有患者吃早餐或吃檳榔。

他表示,術前禁食最大目的,是為了避免病患在麻醉時把胃裡食物嗆入肺部,造成吸入性肺炎。人在清醒時,任何異物跑進氣管,都會生理反射,用咳嗽把異物咳出去,但一旦麻醉後,病患失去意識,這樣一來,保護性反射就會消失,此時胃部如果有食物鼓脹,大量胃酸分泌,就可能會嘔吐導致吸入性肺炎。

吸入性肺炎需要長時間治療,且有一定比率的死亡率,因此,接受麻醉時,一個「空的胃」是必要的。

有病患認為,嚼幾顆檳榔應該沒關係,喝一點果汁應該無所謂,喝2杯水哪有影響,甚至覺得自己只是半身麻醉,人是清醒的,不需要這麼嚴格禁食。

李聰世說,半身麻醉也要術前禁食,因手術當中隨時會有變化,需要臨時改成全身麻醉,如果空腹時間不足,風險升高。果汁可能有果粒,檳榔會有渣渣,這些都可能致命呢!

【2009/06/17 聯合報】

禁食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