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免費不好?鐵齒不打?流感疫苗 10大迷思一次破解

公費流感疫苗明開打,醫師提醒符合公費補助資格者屆時應盡速前往接種,也建議不符者自費接種。
公費流感疫苗明開打,醫師提醒符合公費補助資格者屆時應盡速前往接種,也建議不符者自費接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年一度的公費流感疫苗將於10月15日開打,校園則是11月1日。雖然比往年延遲兩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強調,目前流感為低度流行,延遲兩周開打不至於造成影響,但記得盡快接種。

流感每年來,據疾管署資料顯示,自去年10月1日至今年9月30日重症個案累計1114例,其中更有190例死亡。2009年爆發新流感疫情,造成1312人重症、50人死亡;2015至2016年流感季,重症患者達2018人,425人死亡,各醫院一床難求,醫護人員忙到天昏地暗。

而監委日前質疑,去年六百萬劑流感疫苗並未打完,雖然經疾管署清查後,發現是接種資料登錄落差,絕大部分的疫苗還是打在民眾身上。但疾管署統計也發現,每年公費流感疫苗以50幾歲族群接種率最不理想,多因認為自己還年輕,且工作忙碌沒時間接種。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常務理事、長庚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玉成提醒,流感與一般感冒不同,慢性病會導致併發重症,甚至嚴重時可能死亡。2016年流感季,50至65歲族群共744名重症,多於65歲以上的704名,目前尚無法預測今年流感趨勢,接種疫苗仍是防流感最有效方法。

流感疫苗雖然每年打,但每年民眾的疑問都不太一樣,以下整理今年民眾常見10大流感疫苗接種問題,一次解答。

Q1:公費流感疫苗都是三價疫苗,我應該自掏腰包打四價疫苗嗎?

A:是否要自費施打四價流感疫苗,可與醫師討論並評估風險。今年三價流感疫苗病毒株為H1N1、H3N2,及B型維多利亞株,四價疫苗內含除原來三價所有疫苗株外,多含一種B型山形株疫苗,但無論接種三價或四價流感疫苗,保護力皆足夠。

今年初B型流感山形株病毒流感大流行,但目前社區流感病毒仍以A型流感為主,年初B型已大流行,明年再流行的可能性不大。

Q2:都說對蛋過敏者不建議接種流感疫苗,今年是否改變規定?

A:是的,近年美國CDC已將「蛋過敏」從施打禁忌症中移除,因接種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機率極低。今年起,國內也開始宣導蛋過敏者也可施打流感疫苗,但接種前必須先經醫師評估診察,確認身體健康狀況,且接種後記得在現場等待30分鐘,確定無過敏反應再回家。

Q3:滿6個月、未滿3歲幼兒,是否不宜接種四價疫苗?

A:今年起,只要出生滿六個月者,都可以接種四價流感疫苗。目前提供流感疫苗的藥廠,除國光的四價疫苗只適用3歲以上,其他都已取得可供6個月以上、3歲以下使用的許可,因此家長若希望加強寶寶的保護力,經醫師討論並評估風險,可自費施打四價流感疫苗。

Q4:我去年打過流感疫苗了,為什麼今年還必須接種?

A:流感病毒很容易突變,幾乎每年流行的病毒株都會不太一樣,今年接種的流感疫苗,對下一個流感季的流感病毒,不見得具有保護力的。即使病毒沒有發生變異,一般流感疫苗接種4到6個月以後,保護效力就可能開始下降,一般來說不會超過一年,所以全球均建議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種一次。

Q5:接種流感疫苗後,馬上會有保護力嗎?

A:無法立刻有保護力,接種完以後,大約需要等待兩個禮拜左右,才會產生保護力,因此建議民眾越早接種,就能越早擁有保護力。

Q6:不想打疫苗,萬一得了流感,再吃克流感就好嗎?

A: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建議公費施打對象一定要接種。流感疫苗是用來刺激人體產生抗體而獲得保護力,保護力可維持數個月到一年,可有效降低重症及死亡率,重症發生下降5至6成,減少8成死亡風險。

服用克流感後雖可減輕症狀和縮短病程、減少併發症,但因為公費施打對象多為併發重症風險族群,一旦成為重症,病程進展可能十分快速,嚴重時甚至會致命。

Q7:今年6月底才打過流感疫苗,10月可以再打流感疫苗嗎?

A:可以,上半年接種的流感疫苗,預防的是上一季的流感病毒。每年流感季約從秋冬之際開始,到隔年的春夏之間結束,所以下半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株,可能已經是新一季的病毒,為了確保面對新的病毒還是擁有足夠的保護力,還是要接種當季的流感疫苗。

Q8:打流感疫苗是不是就不會感冒或流感?

A:「一般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的統稱,可能的致病原包括數百種不同的病毒和細菌;「流感」則是特定指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兩個是不一樣的,所以打過流感疫苗,還是有可能得到一般感冒。

另外,因公費流感疫苗僅涵蓋最可能出現的三種型別,再加上流感病毒突變的速度很快,且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對疫苗的反應也不同,所以產生的保護力自然還是會有高低,就會可能會得到流感,只是機會較小。

Q9:如果需要打兩劑流感疫苗,需要指定使用同廠牌嗎?

A:需要打兩劑疫苗的幼兒是可以用不同廠牌疫苗,由於每家廠牌的病毒株種類一致且製程相似,效果都一樣的好,也一樣的安全,而且因疫苗配送採「先到貨、先鋪貨、先使用」的原則,所以會打到什麼廠牌的疫苗,完全是取決於當下剛好分派到什麼疫苗,無法特別指定廠牌。

Q10:我不是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需要特別自費施打嗎?

A: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為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國小至高中職學生、50歲以上成人、高風險慢性病患、肥胖、罕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孕婦、6個月內嬰兒的父母、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機構對象、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及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但建議不管公費或自費對象,出生滿6個月以上的民眾每季流感期前應接種,今年共提供59萬劑自費流感疫苗,民眾可多加利用。

資料來源與諮詢/衛福部疾管署、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台灣疫苗推動協會常務理事黃玉成

公費流感疫苗 流感病毒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