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你也是「致炎症飲食」一族?研究顯示恐增憂鬱症風險

NOW健康

眾所周知精神狀況不佳時會影響食慾,但反之不良的飲食習慣對我們對心理健康會帶來甚麼負面效果呢?
眾所周知精神狀況不佳時會影響食慾,但反之不良的飲食習慣對我們對心理健康會帶來甚麼負面效果呢?
圖/ingimage

【健康傳媒 編譯組/外電報導】

眾所周知精神狀況不佳時會影響食慾,但反之不良的飲食習慣對我們對心理健康會帶來甚麼負面效果呢?英國倫敦大學的研究人員們對近年來發表的數項研究進行再分析,並將其命名為「健康飲食和憂鬱結果的風險: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的觀察性研究」,9月26日發表於《分子精神病學期刊》(Molecular Psychiatry)。

Camille Lasalle博士和他的團隊,共匯整41項多國研究結果進行分析,目的是更精準地找出飲食習慣與罹患憂鬱症風險間的潛在關聯。研究人員表示,這些研究的結果顯而易見,習慣地中海飲食與吃素的人會攝取大量水果、蔬菜、橄欖油、堅果和魚類等,與不注重飲食模式的人相較之下,前者罹患憂鬱症的風險降低了33%。

研究結果也指出,「致炎症飲食」是一種富含飽和脂肪、糖份,以及加工食品的飲食方法,對我們的心理健康具有破壞性。Camille Lasalle博士指出,這種損害是由於氧化反應、胰島素抵抗、血流變化和炎症所引起的。長期下來就會造成體內慢性發炎,並透過那些易導致炎症的分子運輸到大腦內,來影響心理的健康狀態。所幸發炎和氧化反應可以透過攝取含有抗炎和抗氧化成分的水果、蔬菜、堅果與適量的葡萄酒來預防。

但是,格拉斯哥大學的代謝醫學教授Naveed Sattar提到,雖然他支持要攝取能促進健康的飲食,但這個論點僅以觀察進行研究,若是為了確立兩者間的因果關係,研究人員必須更近一步進行隨機對照的測試。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憂鬱症 慢性發炎 飲食習慣 心理健康 加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