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牙齒也有年輪 「齒環」異常可診斷出這些疾病早期跡象

科學家發現,通過分析嬰兒的牙齒,可診斷出他是否患有自閉症。(photo by Maxpixel- used under CC License)
科學家發現,通過分析嬰兒的牙齒,可診斷出他是否患有自閉症。(photo by Maxpixel- used under CC License)

眾所週知,樹木的年輪代表著它的壽命與健康情況,但原來我們人類的牙齒也有像「年輪」一樣的「齒環」,如發現「齒環」異常,可診斷出疾病的早期跡象。科學家研究更發現,牙齒出現異常狀況與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癌症、漸凍人症(ALS)等疾病有關。

「牙齒是人類的生物硬盤(biological hard drives)。」美國西奈山伊坎醫學院環境醫學與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阿若拉(Manish Arora)研究發現,人類的牙齒(特別是嬰孩的牙齒)具有可反映年齡和發育的「齒環」,而這些「齒環」更是一種用來偵測疾病信號的生物標記。阿若拉發現,這些標記可以促進早期疾病的檢測和防治。

據《科學人》報導,阿若拉團隊的研究發現,患有自閉症的兒童在出生前就無法生產某些元素,這種區別在妊娠末三個月,牙齒開始形成時最為顯著,雖然嬰兒的牙齒在它們脫落之前無法被檢查,但當發現牙齒出現異常狀況時,透過其他可收集的樣本(例如血液和尿液)進行生化檢討,將可使他們儘早獲得到治療。

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報導,阿若拉團隊的研究方法是,透過在嬰兒牙齒上鑽一個小孔,並把用來追蹤銅和鋅的化學元素嵌入牙齒的生長齒環中,從而可檢測元素的失調比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自閉症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漸凍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