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腿抽筋是因為受寒?可能是這些疾病引起的

曾沛慈因腳趾抽筋而拉筋舒緩。圖/八大提供
曾沛慈因腳趾抽筋而拉筋舒緩。圖/八大提供

抽筋是一種很常見的現象,很多人都是會出現的。抽筋學名為肌肉痙攣(muscle cramp),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的現象,會造成肌肉僵硬、疼痛難忍,很難動彈。

小時候總聽大人說,晚上腿抽筋都是因為缺鈣。那麼,抽筋真的是因為缺鈣嗎?有什麼方法可以緩解疼痛呢?應該如何預防和避免呢?今天給大家科普一下!

在睡眠當中發生腿抽筋是許多人都有的經驗。圖/Ingimage
在睡眠當中發生腿抽筋是許多人都有的經驗。圖/Ingimage

哪些原因會引起抽筋?

1.低鈣血症

當體內發生低血鈣時,神經肌肉接頭的興奮閾值降低,低於正常情況下的刺激強度即能使神經肌肉興奮,因而極易產生異常的收縮,引起小腿抽筋。這種情況多見於缺鈣的孕婦和老年人。

所以,抽筋的發生與鈣的確有一定關聯,但相關度有多大?目前還沒有確切的數據。

2.寒冷的刺激

夜間睡眠時,腳和腿部受涼可以引起腿部肌肉痙攣。  

3.疲勞

白天腿部的運動量過大或用力過度而造成疲勞,夜間肌肉緊張的狀態未得到改善,過多的代謝產物未能及時代謝掉,它的刺激可以引起小腿抽筋。

4.睡眠姿勢

如長時間仰臥,使被子壓在腳面,或長時間俯臥,使腳麵抵在床鋪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於絕對放鬆狀態,引起肌肉“被動攣縮”。

5.血流因素

對於腿部靜脈曲張或深部靜脈血栓的患者,若睡覺時長時間保持某種姿勢,腿部靜脈受壓,回流受阻,造成血流淤滯,當血液淤滯達到一定程度時,則會引起腿部肌肉的痙攣。

6.動脈粥樣硬化

當動脈發生粥樣硬化或血栓時,會導致肢體的血流不暢,無法及時帶走肢體代謝的廢物,而容易導致抽筋。

7.運動

劇烈運動時,全身處於緊張狀態,腿部肌肉收縮過快。放鬆的時間太短,局部代謝產物乳酸增多,肌肉的收縮與放鬆難以協調,從而引起小腿肌肉痙攣。

8.出汗過多

運動時間長,運動量大,出汗多,又沒有及時補充鹽分,體內液體和電解質大量丟失。代謝廢物堆積。肌肉局部的血液循環不好,也容易發生痙攣。

腳抽筋示意圖。ingimage
腳抽筋示意圖。ingimage

抽筋的自救方法

1.立刻腳著地

抽筋多發生在夜晚睡覺時,一旦發生抽筋,不妨馬上下床,腳跟著地站一會兒,或平躺時腳跟抵住牆壁。

2.扳扳腿

如果是小腿抽筋,就將小腿扳向自己身體心臟位置的方向,小心地以踝部進行繞圈運動,也可減輕症狀。

3.按摩、熱敷

輕輕按摩抽筋的部位可減緩不適。如果抽筋太久造成局部肌肉的酸痛,也可以選擇熱敷或是泡熱水。

防抽筋五個小方法

1.經常鍛煉身體,防止肌肉過度疲勞

運動前做好充分的預備活動,伸展開腿部、腰部、背部、頸部和兩臂的肌肉。增加運動量不可過急,應該遵守每星期增加10%的原則。

2.多喝水,少飲酒

2018年7月,發表在《家庭醫學年鑑》的一項法國和瑞士學者進行的對照研究發現,酒精消耗與60歲以上患者夜間腿部抽筋之間密切相關,提示減少酒精消耗有助於預防抽筋的發生。

經常喝水,不要等到口渴的時候再喝。大量出汗時應該補充營養強化型的運動飲料。

3.注意飲食平衡,補充鈣劑

老年人由於胃腸道功能減退,對鈣的吸收能力下降,因此,應該補充鈣劑,除了通過藥物,特別建議從飲食中補充各種必需的營養成分。如:喝牛奶和豆漿可以補鈣;吃蔬菜和水果可以補充各種微量元素。

4.注意保暖,適當拉伸

特別是夜裡抽筋的人,在寒冷的冬天,應該注意保暖。不妨試一試在睡覺前伸展一下肌肉,尤其是容易抽筋的肌肉部位。

5.針對孕婦抽筋

孕婦要經常改變身體姿勢,每隔1小時左右活動1次,臨睡前可用溫水洗腳和小腿,還可根據身體的特殊需要,補充包括鈣在內的營養成分。

原文出處:邵逸夫醫院微信公眾號

抽筋 運動 代謝 痙攣 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