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半夜腳抽筋 2招解你的痛

承山穴位置在小腿後面正中,可用大拇指進行自我按摩,左右腿各1至3分鐘,以舒緩腳抽筋。
承山穴位置在小腿後面正中,可用大拇指進行自我按摩,左右腿各1至3分鐘,以舒緩腳抽筋。
記者潘俊宏/攝影

很多民眾都有半夜腳抽筋的經驗,痛起來坐也不是、躺也不是。專家表示,抽筋是因為肌肉急速收縮造成,很多人半夜腳抽筋,會去用力扳開抽筋的部位,但這是錯誤的作法,很容易使得肌肉進一步受到傷害,正確的是按摩或是熱敷,讓緊縮的肌肉得以紓緩,緩解抽筋的不適。

長庚體系運動醫學委員會副主席林瀛洲指出,抽筋的原因有很多,可以歸納成兩大因素,包括電解質不平衡,以及血液循環不好,運動員如要避免運動時抽筋,就必須在運動前、運動中適量補充水分,若運動超過一小時,就必須補充含有電解質的運動飲料,幫助體內電解質平衡,降低抽筋風險。

而民眾在睡夢中會出現抽筋狀況,不外乎是未注意保暖,使得腿部血液循環不好而抽筋,因此若夏天吹冷氣,也必須注意腿部保暖,或可在睡前喝點牛奶或是水,讓體內血液循環較好,並維持電解質平衡。如果半夜腳抽筋,切記不要硬踢、踩地板或是硬拉抽筋處,可透過按摩小腿、沖熱水或熱敷,舒緩抽筋的不適。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名譽理事長、開業中醫師陳潮宗指出,中醫認為抽筋的病機在於「肝血不足」「血不榮筋」,即血液不能充分榮養筋肉,使肌肉、血脈、筋骨間的營養及代謝發生障礙。

據黃帝內經記載,肝臟主管全身上下的筋,筋脈可以柔軟伸縮全賴肝血濡養,如果筋脈得不到肝血濡潤,就會像樹根得不到水分一樣枯萎,發生筋急拘攣現象。中醫通過辨証來處理腿抽筋,治則以補養內臟,舒筋通脈,溫經袪寒為主。

陳潮宗説,要避免睡眠時腳抽筋,可以透過睡前按摩、溫水泡腳幫助血液循環,半夜如發生急性抽筋,可以透過按壓小腿後方的「承山穴」,有急性舒緩的功效。

他強調,發生抽筋原因繁多,先從了解自己飲食習慣、運動量、抽筋部位著手,也許可以找出抽筋原因做改善。平日注重營養攝取、適度休息、適當保溫,多補充水分和電解質,以預防抽筋再次發生。

如何預防、舒緩

半夜腳抽筋?

1.睡前按摩伸展:盤坐,其中一隻腳向外伸直,同側的手也伸直把腳尖往身體方向壓,或用毛巾套住腳往身體方向拉

2.泡腳:睡前用溫水泡腳,水位高過腳踝上約四指寬,可幫助腿部血液循環

3.穴道按壓:小腿後面正中、用力伸直小腿或上提足跟時呈現尖角狀凹陷處的穴道稱為「承山穴」。半夜發生抽筋時按壓此穴具有急救的功效

資料提供/陳潮宗醫師

製表/劉嘉韻 聯合報

抽筋 電解質 泡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