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感冒後運動出汗好得快?醫師指這個族群不適合


圖/ingimage

感冒是人體常見的小疾病,很多人認為在不太嚴重的情況下,透過運動大汗淋漓一場,能幫助感冒早點痊癒。醫師表示用運動出汗逼退感冒要看對象,有些特定族群用了這種方式,反而可能讓病情加重。

感冒是怎麼來的?

廣東梅州市人民醫院呼吸內科醫師曾漢華表示,不管再怎麼愛乾淨,仍無法避免鼻腔和口腔黏膜寄宿許多細菌的事實。這些細菌大多數時候不會讓人生病,但當淋雨、受涼、喝醉、過度勞累等情況下,抵抗力下降,就會出現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平常若有在運動鍛鍊,能增強機體抵抗力,感冒機率會大幅下降。

<br />圖片/ingimage

圖片/ingimage

感冒後運動出汗好得快?

曾漢華表示,對於原本體質好的人,在症狀減輕的上呼吸道感染後,運動可以讓機體神經興奮、刺激機體免疫力,使防禦力增強,還能透過出汗排毒,可讓症狀緩解。

但對於體質較弱的族群,例如老人、小孩等,上呼吸道感染後繼續鍛鍊可能會導致病況加重;對體質虛的人而言,運動增加心肺負擔,增加體能消耗,使得機體調節功能紊亂,免疫力就降低了,所以這類人感冒後應該多休息,依照情況以藥物治療。

醫師提到美國有一個「脖子規則」,用脖子相對位置分辨感冒症狀,選擇不同的健身規則。如果感冒症狀在脖子以上,像是鼻塞、流鼻涕和打噴嚏,可以繼續運動出汗;若是脖子以下的症狀,例如反胃、胸悶、猛烈乾咳或肌肉痠痛,就不要再鍛鍊了。

感冒 上呼吸道 運動 體質 呼吸道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