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熬夜竟會影響基因表現!研究:增加脂肪減少肌肉

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研究發現,熬夜會影響基因表現,增加脂肪累積且造成肌肉分解。(photo by USA Army)
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研究發現,熬夜會影響基因表現,增加脂肪累積且造成肌肉分解。(photo by USA Army)

熬夜會影響基因表現,增加脂肪累積且造成肌肉分解!瑞典烏普薩拉大學分析15名熬夜一晚的受試者的檢體後發現,脂肪組織的生理時鐘基因出現甲基化,形成類似肥胖與糖尿病的基因表現模式;此外,肌肉組織出現分解的情況,且控制血糖的蛋白質表現受到影響,造成受試者對胰島素的反應不佳。研究主持人西德納斯表示,只要失眠一夜就會造成基因改變,增加肥胖和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根據《科技日報》報導,過去的研究已顯示,輪班的員工常因長期熬夜,容易罹患肥胖和第二型糖尿病。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研究進一步指出,僅僅剝奪一個晚上的睡眠,受試者的基因就會受到甲基化,且這種基因改變會遺傳給下一代。西德納斯解釋,在不影響基因序列的情況下,外在環境(如飲食、生活習慣)會透過添加甲基等化學反應,來關閉或開啟基因的表現,這個結果可能會導致疾病。

研究團隊比對15名受試者,進行兩次研究,第一次為正常睡眠,第二次則要求受試者保持整夜清醒,並於早晨摘取受試者的皮下脂肪和骨骼肌的組織檢體,以及抽取血液進行血糖和新陳代謝的測量。西德納斯指出,雖然只有脂肪組織的生理時鐘基因遭到甲基化,但肌肉組織的代謝也受到影響,呈現類似第二型糖尿病和肥胖的狀態。

「人體會對基因甲基化,調控基因來影響代謝,準備應付可能的長期熬夜。」西德納斯向《經濟時報》指出,這項研究透露長期熬夜的工作者是如何罹患糖尿病和肥胖。「既然剝奪一夜睡眠就能改變基因表現,未來將研究剝奪更多天數的睡眠對基因的影響。」西德納斯強調,未來也將探究運動或充足睡眠,是否能逆轉熬夜帶來的基因改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熬夜 肥胖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