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先塗防曬還是先塗防蚊?專家提供正解

防曬防蚊的正確的順序是先塗防曬產品,再噴防蚊液。

圖/疾管署提供
防曬防蚊的正確的順序是先塗防曬產品,再噴防蚊液。 圖/疾管署提供

暑假轉眼只剩不到2周,想好好抓住暑假的尾巴,到海邊清涼一下,或到高海拔山區避暑。但炎炎夏日不想被曬成黑炭,登革熱疫情好嚇人、不想被蚊子叮成紅豆冰,防曬和防蚊先塗哪個也是有學問的,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提醒,應該先塗防曬、後塗防蚊。

近日登革熱疫情從新北市燒到台中市,疾管署建議,從事戶外活動時,皮膚裸露處應使用DEET敵避濃度10%至30%的防蚊藥劑,如短時間在外活動或年紀較小的孩子可用低濃度,前往高風險區或長時間在外活動,則可用較高濃度;另年齡兩個月以下的嬰兒,不適用含有DEET成份的防蚊藥劑。

羅一鈞表示,防蚊液是要拿來防蚊的,因此要放在最外層,防曬防蚊的正確的順序是先塗防曬產品,讓防曬品覆蓋皮膚後,再噴上防蚊液,才能有效達到防蚊效果;若有補擦防曬,再補噴防蚊液即可,回到室內後要也要記得將防蚊液清洗乾淨。

羅一鈞指出,因為有些防曬用品中含有二苯甲酮,當二苯甲酮尚未揮發完全時,馬上與防蚊液中的DEET敵避混和,會產生化學反應,使DEET敵避代謝變慢,體內濃度偏高,可能會感到惡心、想吐,甚至導致神經中毒。所以記得先塗防曬,也別忘了間隔15分鐘後再擦防蚊。

如果先塗防蚊液,其成分是否可能影響防曬乳係數,會失去防曬效果?羅一鈞說,不會影響,順訊錯誤應該要擔心的是先塗好防蚊液後,再塗上防曬用品,二苯甲酮根本沒時間揮發,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刺激。

防蚊液 防曬乳 登革熱 病媒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