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煙癮降腦部大麻受體 助戒菸藥物研發

腦部大麻受體數量減少是造成菸癮的原因,這項研究能有助戒菸藥物研發!美國衛生研究院比對癮君子與普通人的腦內大麻受體數量後發現,癮君子的大麻受體數量較普通人減少20%。研究領導者希爾沃寧博士表示,大麻受體與大麻和酒精的成癮有關,因此大麻受體數量減少是廣泛物質上癮的成因,若能深究內源性大麻素系統的訊號傳遞,將有助戒菸藥物研發。

大腦的大麻受體用於接收腦內的內源性大麻,建構內生性大麻系統,負責疼痛、記憶、情緒、食慾以及壓力處理,其分佈遍布大腦,主要集中在皮質、和海馬迴等邊緣系統,多涉及思考與行為控制等功能,是治療疼痛、發炎、肥胖症以及藥物濫用的潛在藥物靶點。

根據《科學日報》報導,美國衛生研究院利用結合大麻受體的藥物,分析18名癮君子和28名普通人的大麻受體數量後,發現癮君子的大麻受體數量減少20%,減少的區域遍及腦部,但有些部位減少情況較嚴重。此外,增加每日抽菸次數或者吸菸年齡低於18歲都不影響大麻受體數量減少的程度。對此希爾沃寧博士指出,大麻受體數量減少可能是造成菸癮的原因,且減少大麻受體會影響記憶和壓力處理機制,對健康不利。

「已經有一種名為rimonabant的減肥藥物,透過阻斷大麻受體達到治療效果。」希爾沃寧博士向《醫學新聞》表示,然而這種藥物卻會造成情緒障礙、產生自殺念頭等精神性副作用。臨床上已經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可藉由評估大麻受體數量來推論吸菸者的成癮行為,繼續深究內生性大麻系統的訊號傳遞相當重要,透過阻斷不同訊號的傳遞方式,或許能減少副作用產生,並研發新的抗成癮藥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菸癮 吸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