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頂著大太陽… 頭昏、惡心 當心熱出病

台積電在中科施工中的工地,今天上午傳出有工人不堪高溫,出現熱衰竭狀況。圖/摘自google map
台積電在中科施工中的工地,今天上午傳出有工人不堪高溫,出現熱衰竭狀況。圖/摘自google map

連續高溫炎熱,小心熱出病來!台中市西屯區科園二路的台積電工區工地,昨天上午11時許,36歲許姓工人因熱衰竭,意識模糊,經送醫治療後,意識清楚,已無大礙。

無獨有偶,32歲曾姓工人一個月2度熱衰竭送急診,第一次送醫時還因熱中暑,引起橫紋肌溶解,導致腎功能受損。

彰化縣也有一名熱愛慢跑的男子,在大太陽底下練跑,3天前上午近11時自行到彰基急診時,全身發燙到38.7度,並有頭昏、頭痛、惡心,腳也痠痛的症狀。經急診醫師檢查已出現「橫紋肌溶解症」,立即給予補充水分、降溫和利尿措施,才脫離險境。

中市消防局表示,台積電工區許姓工人(36歲)因天氣飆高溫,造成熱衰竭、意識模糊,經現場測量,體溫達37度,緊急將許送往中港澄清醫院後,已無大礙。

曾姓工人說,他每天都頂著大太陽在工地工作,也有做一段時間就休息,日前突然頭痛、頭暈、惡心嘔吐及肌肉痙攣現象,被緊急送往烏日林新醫院急診;沒想到出院10天後,又出現頭痛、頭暈症狀。

醫師楊景旭(左)說明,夏季飆高溫,急診常見熱傷害緊急送醫(圖非熱傷害患者)。<br />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醫師楊景旭(左)說明,夏季飆高溫,急診常見熱傷害緊急送醫(圖非熱傷害患者)。
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林新醫院醫師楊景旭說,曾姓工人第一次到院時,體溫達攝氏41度,尿呈茶色,抽血檢驗肌酸磷酸,發現升高逾800U/L(正常值為24到194U/L),確診為職業性熱衰竭,且引起橫紋肌溶解導致腎功能受損,住院治療2天後出院。

楊景旭說,熱傷害有三進程,先出現熱衰竭,即中暑前兆,包括頭痛、無力、噁心,甚至昏迷等;再者是熱痙攣,會引起呼吸肌肉的抽筋,導致呼吸困難,最後是熱中暑。若延誤就醫,死亡率逾80%。

他建議,民眾應避免長時間處在烈日下,同時要注意補充水分、鹽分,若出現身體不適,請由旁人協助先將患者移置通風陰涼處,給予濕毛巾、冰水、風扇等降溫,盡快就醫。

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周志中醫師說,最近天氣熱,民眾要避免上午10時到下午3時在戶外運動、農作,以免發生熱衰竭,並應加強補充水分。

編輯推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