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哪種沐浴清潔用品最好 想不到醫師推薦這種

夏季不管在室內室外都能蒸出一身汗。中新社
夏季不管在室內室外都能蒸出一身汗。中新社

炎炎夏日,不管在室內室外都能蒸出一身汗,洗澡洗去一天的悶熱與煩躁,真的很紓壓,看著浴室琳琅滿目的沐浴清潔用品,每天都好煩惱要用哪罐洗香香。但皮膚科醫師提醒,其實用清水洗澡就能很乾淨,少用清潔用品為妙,以免傷身又傷財。

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陳怡安表示,因為現代人普遍有每天洗澡的習慣,所以只要用確實搓洗身體,連清水都可以達到清潔效果,無須擔心細菌滋生或藏汙納垢,沐浴清潔用品的作用更傾向於去除氣味或加強殺菌。

陳怡安提及,「洗澡」對皮膚保養作用有限,不會因為愛洗澡就皮膚變好,許多人忽略澡後擦乳液保濕的重要性。洗澡水蒸發時會帶走皮膚水分,因此,趁剛洗完澡皮膚還濕潤時擦乳液是最關鍵步驟,若少了這個步驟,皮膚可能會越來越乾燥。

雙和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婉若也指出,清水就是最好的純天然清潔用品,少用市售清潔用品。但她建議,可使用微量清潔用品清洗重點部位,著重經常摩擦、會產生強烈氣味分泌物的部位,如腋下、臀部和會陰部,避免細菌和體臭產生。

李婉若認為,每個人都應該要有「不能過度使用清潔用品」的觀念。過度使用清潔用品可能導致皮膚乾燥,她提醒,尤其是皮膚油質較少的長者、皮膚尚未完全發展的嬰幼兒、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更應該少用清潔用品,以免皮膚龜裂、發炎,甚至必須到皮膚科報到。

異位性皮膚炎 皮膚乾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