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諾貝爾得主解密生理時鐘 最健康作息時間表看這裡!

諾貝爾獎得主的研究結果,當作息和生理時鐘不一致時,罹患疾病的風險就會提高。圖取自諾貝爾官網
諾貝爾獎得主的研究結果,當作息和生理時鐘不一致時,罹患疾病的風險就會提高。圖取自諾貝爾官網

不少健康保健文章一直勸戒大家不要熬夜,有違生理時鐘對身體有害是其中一個重要的概念,如今連諾貝爾獎都用科學佐證,遵循生理時鐘的生活方式與健康息息相關。

2017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頒給美國三位遺傳學家:霍爾(Jeffrey C. Hall)、羅斯巴什(Michael Rosbash)和揚恩(Michael W. Young)
2017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頒給美國三位遺傳學家:霍爾(Jeffrey C. Hall)、羅斯巴什(Michael Rosbash)和揚恩(Michael W. Young)

2017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頒給美國三位遺傳學家:霍爾(Jeffrey C. Hall)、羅斯巴什(Michael Rosbash)和揚恩(Michael W. Young),他們解析了生理時鐘的工作原理,研究成果解釋動植物和人類如何適應這種生物規律,與地球自轉保持同步。

生物接收到的光照變化有固定周期,為了適應晝夜變化,會發展出一套調節自身生理和行為活動的模式,也就是生理時鐘。生理時鐘調節我們的荷爾蒙、睡眠、新陳代謝等等,如果人體的晝夜節律被打亂,代謝就會出問題,引發疾病。

三位諾貝爾獎得主的研究結果顯示,當我們的作息和體內的「計時器」(生理時鐘)不一致時,罹患疾病的風險就會提高。

根據諾貝爾得主的生理時鐘規則,整理出全世界最健康的作息表:

7:00起床,喝一杯溫開水是早起之後必需的,能讓你獲得一天最好的開始。

7:20-8:00 吃早餐,營養全面而豐富的早餐,能讓你一整天都充滿活力。

8:30-9:00 避免劇烈運動。早上是人體免疫系統最弱的時候,不要或少做劇烈運動,走路或者騎自行車上班是比較好的選擇,健康又環保,時間也能自己控制。

9:00-10:00 做比較有困難性的工作。這時候人腦是最清醒階段,用來做最有難度的事,充分利用好上午清醒的大腦會使工作學習事半功倍。

10:30 讓身體和眼睛休息一下。走動走動,望一下遠方,做一做眼保健操,放鬆下身體和眼睛。

11:00 吃點水果。這個時間可以吃點水果。上午是一天當中吃水果的最佳時機,這時間人體最適合吸收水果的營養。

12:00-12:30 這是午餐時間。午餐要吃飽,應該補充足夠的蛋白質,不要吃得太油膩。

13:00-14:00 午睡。午飯後最好小睡一覺。對下午的精神狀態有很好的幫助。儘量避免玩激烈的遊戲,這會讓大腦處於過度緊張的狀態,造成下午身體的疲憊。

14:00-16:00 做創意性的工作。午後是人思維非常活躍的時間段,適合做一些創意性的工作。即使是對工作很小的改善,持之以恆也會有很大的成就。

16:00喝杯優酪乳。下午四點左右,喝杯優酪乳可以補充身體部分流失的糖分,對接下來的工作會有幫助。

16:10-19:00 做細緻性工作。下午四點到七點,身體和大腦處於一天的巔峰狀態,這時可以做細緻而密集的工作。最後花10分鐘總結一下當天的工作。

19:00 晚餐和運動時間。下班之後,稍微吃點東西,晚飯一般不用吃太多,三到五分飽即可。晚飯後休息一會兒再開始運動。先散步再慢跑,是一種比較健康的運動方式。

20:00 看電視或者看書。運動之後可以看看電視,或放鬆閱讀。

22:00 洗個熱水澡。讓身體徹底舒緩下來,洗去一天的疲憊。

22:30,睡覺時間到,人體的各個器官都需要休息了,放鬆心情睡一覺。

生理時鐘 運動 水果 大腦 新陳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