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托腮、晃下樓也會傷身 8個常見壞姿勢趕快改!

下樓梯。
下樓梯。
記者趙容萱/攝影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看似常見的姿勢,其實是不利健康的壞習慣,日積月累下來,易對身體造成損傷。人民日報整理了8個生活中常見動作的壞姿勢,應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矯正改進。

1.工作-弓背伸頭

大部分人在電腦前的坐姿都是錯誤的,彎著背、伸長脖子看螢幕,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這樣的姿勢會導致頸椎、肩膀前屈,誘發腰酸背痛

【正確姿勢】選擇高度和後背可調整角度的椅子,螢幕別離座位太遠或太近,坐姿保持膝蓋、大腿和後背、肘關節呈90度直角,下巴內收,使得胸腔和肩膀打開,有助呼吸順暢。

上班族每天看著電腦工作,不知不覺伸長脖子盯著螢幕,小心「烏龜頸」悄悄上身。記者江慧珺/攝影
上班族每天看著電腦工作,不知不覺伸長脖子盯著螢幕,小心「烏龜頸」悄悄上身。記者江慧珺/攝影

2.看電視-癱坐

一般人看電視都是懶洋洋攤在沙發上,這樣看似放鬆,卻會擠壓內臟,還容易導致腰肌勞損。

【正確姿勢】選擇稍高較硬的沙發,如果沙發太軟可以加個座墊,如果太深可以加一個靠枕,使腰背直立服貼。

癱坐沙發不利健康。報系資料照
癱坐沙發不利健康。報系資料照

3.思考-托腮

很多人開會或思考的慣性動作是托腮,但這是一個對頸椎非常不利的姿勢,還會引發頭痛。

【正確姿勢】想事情時可以起來走走,或是把雙手放在後頸,做一些頸部扭轉的運動,使腦部血液流通,是保持思路活化的小撇步。

行政院長賴清德致詞時,一旁的柯文哲托腮沈思。記者杜建重/攝影
行政院長賴清德致詞時,一旁的柯文哲托腮沈思。記者杜建重/攝影

4.站立-歪身

在公車捷運等大眾運輸上,常見站立的乘客身子歪一邊,這樣的站姿會讓腰椎兩側受力不均,導致腰酸背痛。

【正確姿勢】兩腿直立,小腿和腹部微微收緊,重心向前,兩眼平視前方,不要一直看地上。如果要長期站立,每隔10分鐘要轉換重心。

5.走路-低頭

很多人喜歡低頭走路,加上現在很多滑手機的低頭族,但這種姿勢容易帶來疲勞感。

【正確姿勢】抬頭平視前方,邁步時不要直接把小腿「甩」出去,而要由大腿帶動小腿,採用小碎步能增加雙腿運動的頻率,對活化心臟有好處。

低頭族。<br />圖/擷自CNN
低頭族。
圖/擷自CNN

6.下樓梯-踢踏著腿晃盪下樓

有些人下樓慢慢晃盪,踢踏著腿腳步不穩,但這樣讓膝關節負重,相當傷膝蓋。

【正確姿勢】膝蓋與腳呈垂直,例如邁出右腳時,右膝儘量放鬆,讓身體的重量沉到腳底,下樓時最好全腳掌著地,避免左右搖晃。

7.跑步-只抬小腿膝蓋

平平是跑步,有些人看起來姿勢輕盈,有些人則拖著腳步看似沈重,應證跑姿的重要,不正確的跑姿既傷身體也容易增加疲勞。

【正確姿勢】跑步時,透過上臂、髖關節、大小腿的連動把腿「送出去」,著地時膝蓋保持彎曲,腳掌從後到前掌「滾動著地」,這種姿勢肌肉最省力,膝關節壓力小,對心肺的鍛鍊最充分。

8.睡覺-趴睡

趴睡的最大壞處是壓迫心臟,時間一久就會影響全身氣血運行,出現心臟不適、呼吸困難的情況。

【正確姿勢】向右側睡或仰臥最健康,右側睡可以減輕心臟負擔,增進血液含氧量;仰臥可促進血液循環,但別把手放在胸。

側睡。報系資料照
側睡。報系資料照

膝蓋 腰酸背痛 髖關節 跑步 呼吸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