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德國大學研究:一天喝4杯咖啡 預防心臟病

圖說:德國杜塞道夫大學的研究發現,一天喝4杯咖啡,能預防心臟病。(photo by wikipedia)
圖說:德國杜塞道夫大學的研究發現,一天喝4杯咖啡,能預防心臟病。(photo by wikipedia)

一天喝4杯咖啡,可預防心臟病!德國杜塞道夫大學的研究發現,咖啡因能促進p27蛋白質進入粒線體內,進而保護心肌細胞免於死亡,並促使纖維母細胞轉變為收縮纖維,修復心肌梗塞造成的傷害。研究計畫主持人哈德爾勒博士表示,約4杯咖啡的咖啡因含量能保護心臟,老年人的飲食指引應考慮納入咖啡因,p27蛋白也能作為心臟病的潛在療法。

咖啡因對人體健康有利有弊,好處包括提振精神、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壞處則包含心悸、焦慮、影響骨骼,對懷孕婦女則可能影響胎兒健康。德國杜塞道夫大學的研究團隊過去已證實,每天攝取4杯以上的咖啡,能保護血管內皮細胞,但詳細機制並不清楚。

《科學日報》報導,德國杜塞道夫大學的研究顯示,一種名為p27蛋白質能保護心臟細胞免於死亡。p27存在於大部分心臟細胞內,當p27進入心臟細胞的粒線體(細胞的能量工廠,負責供給細胞所需能量),粒線體p27將促進血管內皮細胞游移,並促使纖維母細胞轉變為收縮纖維,進而保護心臟細胞。該項研究的動物實驗證實,咖啡因能促進p27進入粒線體,預防肥胖老鼠罹患心臟病。

「約4杯咖啡的咖啡因含量,能發揮保護心臟的作用。」哈德爾勒向《經濟時報》表示,這項實驗發現咖啡因如何保護心臟的新機制,p27蛋白質能提供幾項保護心臟病的策略,包括將咖啡因納入老年人的飲食指引、研發心臟病新療法,甚至改善壽命長度。

《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曾報導,針對每天該喝多少杯咖啡?根據美國和歐盟的飲食指引,咖啡因攝取量以 400 毫克為限的建議,約3-5杯咖啡的量(一杯約240毫升),但台灣衛福部建議每天不超過300毫克,約3-4杯咖啡,專家建議,應把握300-400毫克咖啡因的攝取標準,較為洽當。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心臟病 咖啡因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