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吸入氧氣有好處而無害?研究揭過量氧氣帶來的問題

NOW健康

氧氣是人類生存必要條件之一,但是攝入過多也會打破人體代謝平衡!尤其是過量吸入純氧,會造成全身性的氧中毒。
氧氣是人類生存必要條件之一,但是攝入過多也會打破人體代謝平衡!尤其是過量吸入純氧,會造成全身性的氧中毒。
圖/ingimage

【健康傳媒 編譯組/外電報導】

氧氣是人類生存必要條件之一,但是攝入過多也會打破人體代謝平衡!尤其是過量吸入純氧,會造成全身性的氧中毒。過去常在救護車上或醫院的急診室內,看到醫護人員對重症患者套上氧氣面罩,也認為讓患者吸入氧氣有好處而無害,但是紐西蘭有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如果重症患者過度吸入太多氧氣,反而會得到反效果,甚至提高患者的死亡風險,這項研究刊登在知名的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上。

紐西蘭惠靈頓醫院重症監護研究人員Paul Young表示,他和加拿大的研究人員一起分析了超過16,000名患者的氧療結果發現,施用過量氧氣會使重病患者的死亡風險提高21%,也就是大約每71例患者中,會有1位死亡的案例。一般人都認為給予重症患者氧氣療法,有助於緩和病情,但是卻沒有注意到吸入過量氧氣帶來的問題。

紐西蘭醫學研究所(MRINZ)的專家Richard Beasley表示,單是這些發現就會改變國際準則。目前研究和數據資料已經充足,而且不僅紐西蘭提出報告佐證,全世界也都有提出臨床實踐的變革,有些醫院已經開始執行降低氧氣用量。一項針對紐西蘭和澳洲共1,000名重症病人的研究正在進行中,預計明年初可能會有結果。

而讓重症患者吸入過量氧氣會造成哪些傷害呢?根據這份報告顯示,過量的氧氣會導致急性的肺部損傷、中樞神經系統中毒、心輸出量減少,以及腦血管冠狀動脈收縮等症狀,更重要的是,吸入的氧氣越多,死亡的風險就會越高。Paul Young表示,氧量過量與氧量不足都可能會造成傷害,但這個研究發現,氧氣量低一點優於過度吸氧。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重症 腦血管 冠狀動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