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防曬係數愈高愈好?專家教你安全使用防曬乳

使用防曬乳或防曬油,理所當然是為了「防止曬傷」,不過國人對它的期望值,有很大比例放在「防止曬黑」。
使用防曬乳或防曬油,理所當然是為了「防止曬傷」,不過國人對它的期望值,有很大比例放在「防止曬黑」。
圖片/ingimage

隔離霜和防曬乳是女性朋友化妝前的保護措施。隨著化妝品的研發和進化,兩者原本的單純使命,陸續被轉嫁到其他化妝品身上。

隔離霜的最初「使命」其實很單純!

隔離霜,顧名思義,是將皮膚和化妝品隔離開來,也就是做為上妝之前的皮膚保護層,以免粉底堵塞毛孔或對皮膚造成刺激。有了隔離霜,化妝品的化學成分不易進入皮膚、彩妝較不容易糊掉、皮膚能避免與髒汙空氣直接接觸,這3項功能正是它的原始任務。

隔離霜後來加入了其他成分,被賦予更多功能,例如美白、防曬、修飾膚色等,不過「『什麼都有』等於『什麼都不靈光』」,這句話挺能說明隔離霜的附加功能。

我認為,想美白不需在化妝時用美白效果有限的隔離霜、想做好防曬應正確使用防曬乳,至於修飾膚色有後續的美妝用品。我對隔離霜所寄予的期許很單純,只要安全無毒,並能成為皮膚化妝前的安全屏障,這就足夠了。

如果你問西班牙人用什麼當隔離霜,他們會回答你:「當然是橄欖油!」若問菲律賓人,答案就變成「椰子油」。在我心目中,最好的隔離霜是植物油,如果你不想購買隔離霜,可以用自製保養油,薄薄地擦拭,等油脂被皮膚吸收後,再開始化妝。要特別提醒的是,只要使用隔離霜,就需要徹底卸妝,這一點沒得商量!

防曬乳只能延緩,不保證能防曬傷和曬黑!

使用防曬乳或防曬油,理所當然是為了「防止曬傷」,不過國人對它的期望值,有很大比例放在「防止曬黑」。「光」是有能量的物質,會透過皮膚進入真皮層產生危害,讓原本無色的黑色素活化,吸收光的能量後轉變為黑色,然後慢慢外移至角質層,隨著老舊角質一起脫落,週期大約25至28天。

防曬用品是爭議頗大的商品,很多人認為防曬成分會致癌,根本不該用,但另一派認為兩害相權取其輕,與其讓皮膚被紫外線傷害演變為皮膚癌,還不如擦防曬乳比較安全。

防曬用品的研發,大都出自高緯度國家,例如日、韓及歐、美。高緯度的白種人對陽光的珍視、對日曬的喜愛,是生活在日照充裕的我們所不能體會的。偏偏,白種人的黑色素較少,容易曬傷,罹患皮膚癌的機率特別高。我們黃種人膚色較深、皮膚較厚、黑色素較多、也沒那麼愛曬太陽,罹患皮膚癌的人數相對較少。

我認為防曬工作固然要做,卻沒必要把擦防曬乳變成天天必做之事,尤其無需購買防曬係數過高的產品。正確使用而不濫用,才是面對防曬乳的健康態度。

「SPF」和「PA」,別再傻傻分不清!

在紫外線裡,會讓皮膚曬傷和致癌的是UVB(中波,會達到表皮層),會讓皮膚曬黑和老化的是UVA(長波,會達到真皮層)。

一般俗稱的「SPF(Sun Protection Factor)」通稱為防曬係數,最初是德國人所提出,後來美國以它來標示防曬用品對紫外線UVB的效能,也就是塗抹防曬用品後,可以延緩皮膚曬傷的能力。例如:

●PF15:表示可阻擋15分之14的UVB,等於能延緩15倍的曬傷時間。

●SPF50:表示可阻擋50分之49的UVB,等於能延緩50倍的曬傷時間。

所謂曬傷時間,是指「沒塗防曬用品,在陽光下自然曝曬,需多久才會紅腫」的時間,每個人狀況不太一樣。

●如果A小姐在太陽下的曬傷時間是10分鐘,使用SPF15防曬品,就能延緩曬傷10分鐘 × 15倍=150分鐘。

●如果B小姐在太陽下的曬傷時間是15分鐘,使用SPF15防曬品,就能延緩曬傷15分鐘 × 15倍=225分鐘。

日本人針對UVA提出了「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的標示法,通稱為防曬指標,以UVA會造成曬黑的程度為基準,依照防曬產品對UVA的防護效能,從低至高分為4級:

●PA+:可延緩曬黑時間2至4倍。

●PA++:可延緩曬黑時間4至8倍。

●PA+++:可延緩曬黑時間8至16倍。

●PA++++:可延緩曬黑時間16倍以上。

日常生活,即使坐在會曬到太陽的窗邊,使用SPF 15 和PA+也就夠了;長時間從事戶外活動,才需使用SPF 30 和PA+++;為避免化學物質毒害,請盡量別用SPF 30 以上的產品。

防曬乳也分「安全」及「黑心」兩種,你用對了嗎?

防曬乳的防曬機制,分為「物理性防曬」和「化學性防曬」,它們的成分不太一樣─物理性防曬乳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和氧化鋅(zinc oxide),原理是靠金屬物質對紫外線造成屏障;它的分子較大,塗在身上會覺得很白、很厚重,有些人會嫌難看或不舒服,不過它的刺激性較少,比較不會引起過敏。

化學性防曬乳容易滲入肌膚

近年來強調「透明、不泛白」的防曬用品,大多屬化學性防曬乳,但各家成分不同,不外乎化學合成酯,例如:甲氧基肉桂酸辛酯(octyl methoxycinnamate,簡稱OMC),透過皮膚吸收可能會干擾內分泌誘發癌症;至於其他成分,以二苯甲酮(benzophenone)最為人詬病,有些防曬乳用它做為光敏劑,這是一種環境荷爾蒙,更是引發過敏、異位性皮膚炎的原因。當皮膚有傷口或痘痘時,建議不要使用防曬乳。平時使用防曬乳後,一定要做卸妝的動作。

使用順序很重要,弄錯了就無效!

如果同時使用隔離霜和防曬乳,哪一個該先擦呢?我認為防曬乳是為了保護皮膚不曬傷,應該最先使用;如果要上妝,再依序使用隔離霜和化妝品。不過,目前市面上各種保養品、隔離霜、化妝品都加了防曬功能,大家是否想過,當每種化妝品都防曬,人體豈不是接受過量的防曬成分?會不會產生協同作用?會不會互斥?這些都是未知。防曬用品的廣告文宣,幾乎把給歐美人士看的那一套照搬,弄到年輕人對擦防曬乳有高度依賴。事實上,皮膚接受適度日曬是必要的,有助於身體合成維生素D;再者,如果你只有中午外出買便當會曬到10 分鐘的太陽,又何苦從早上8點到晚上8點都塗著防曬乳呢?這種情況下,穿上長袖薄外套、打陽傘、走騎樓去買便當,應該也就夠了。

林博士の剋毒秘訣

多吃含「植化素」的蔬果,就能提升肌膚防曬力!

想要防曬可以從飲食著手,多吃能提升皮膚抗氧化功能的食物,例如含有大量維生素A、C、E的蔬果,例如:菠菜、胡蘿蔔、柑橘和堅果類, 以及含有β-胡蘿蔔素、花青素、茄紅素等植化素的食物,像是花椰菜、牛番茄、茄子等。此外,上午10點至下午2點的紫外線最強, 大家應設法避免外出;若非出門不可,徹底做好防曬工作。

(本文摘自《抓毒博士教你聰明過無毒生活》,蘋果屋出版社)

.書名:抓毒博士教你聰明過無毒生活:45個選購日用品、自製天然配方的安心指南
.作者: 林碧霞  
.出版社:蘋果屋  
.出版日期:2017/11/03
.書名:抓毒博士教你聰明過無毒生活:45個選購日用品、自製天然配方的安心指南 .作者: 林碧霞 .出版社:蘋果屋 .出版日期:2017/11/03
關於作者/林碧霞

★台大園藝系博士。大學畢業後,投入實驗工作二十年,從事農產品分析,深諳化學品的特性與毒性;長期參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深入研究環境污染問題。身為人妻、人母,深感許多主婦朋友長期曝露於居家毒物中而不自知,二十年來,深入鄉間山野演講近千場,為主婦朋友健康而奔走。

★林博士擁有農業專家與環保生活家的背景,被媒體喻為「抓毒達人」。十多年前注意到橘子皮擁有天然清潔力,丟棄相當可惜,因此研發出橘子油的系列清潔劑,成立「橘子工坊」,希望藉由產品的推廣,傳達健康與環保的理念。

★自2011年起,擔任綠藤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產品總監,協助研發創新芽菜的栽培,並利用生鮮芽菜萃取物,製造安全無毒又高效的個人清潔品與保養品等產品。

★2015年9月7日因乳癌病逝,享年65歲。

防曬乳 皮膚癌 曬傷 化妝品 黑色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