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影/澡盆黃色小鴨是細菌天堂!研究告訴你有多髒

美國國會舉行玩具安全議題的聽證時,黃色小鴨曾亮相。美聯社
美國國會舉行玩具安全議題的聽證時,黃色小鴨曾亮相。美聯社

美國、瑞士科學家研究發現,小孩洗澡時玩的黃色橡膠小鴨,以及其他軟性塑膠玩具是細菌滋生的溫床。科學家檢測出,黃色小鴨每平方公分有7500萬個細菌,肚子裡也暗藏各種細菌和黴菌。

瑞士聯邦水科學與技術研究所、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美國伊利諾大學27日在科學期刊上發表常見橡膠小鴨的研究。科學家發現,微生物生長不僅受塑膠材料影響,也受洗澡者行為影響。

研究指出,每5個橡膠鴨中有4個在擠壓時,會釋出含有「潛在致病細菌」的混濁液體,包含軍團菌、綠膿桿菌等醫院內常見感染病菌。

科學家們發現,橡膠小鴨內外皆測出驚人大量細菌,每平方公分細菌數量約有7500萬個。他們提到,自來水本身不會促進細菌數量增加,但品質較差塑膠玩具中的聚合物可提供細菌所需養分。而人體排出的汗水、尿液,還有澡盆中的肥皂、廢水也提供細菌生長所需微生物,以及氮、磷養分。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一定數量細菌可增強兒童免疫系統,但也可能導致兒童眼、耳、腸胃道感染。因為兒童常在洗澡時,將接觸過塑膠玩具的水噴向臉上。有瑞士科學家建議,若黃色小鴨能用更好品質聚合物製作,可防止細菌、真菌滋生。

微生物 綠膿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