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住院應「少下床多休息」嗎? 你可能錯了!

健康醫療網

住院應「少下床多休息」嗎? 你錯了!
住院應「少下床多休息」嗎? 你錯了!

國外最新研究發現,醫院施行防跌措施,無法降低跌倒事件的發生,還可能導致「出院症候群」,造成病患出院後,更容易跌倒而再次入院;反倒是多鼓勵病人下床走動並復健,更能縮短住院天數。研究已刊登於《美國醫學會雜誌內科學》。

醫院怕病人跌倒 施行防跌措施

2008年起,美國聯邦醫療保險不再支付病人在院內跌倒所產生的醫療花費;2010年,美國政府對未能有效防止院內意外事件發生的醫院施予罰金,大部分醫院開始制定防跌措施,例如安裝警鈴,不僅增加病患心理壓力,也增加護理人員工作負擔。

導致出院症候群 病人易跌倒再住院

限制病人活動,真的能有效防跌嗎?根據一份澳洲6家醫院進行的研究顯示,現行醫院使用的預防跌倒措施,並無法降低院內跌倒事件的發生。布里格姆婦女醫院內科醫師馬修・格蘭登指出,限制病人行動的策略,可能導致「出院症候群」(posthospital syndrome),當病人在院內缺乏活動,在出院短期間內,更容易發生跌倒並再次入院。

另一篇刊登於《美國醫學會雜誌內科學》的研究,將65歲以上、共100位的住院病人分成兩組,一組每天進行15至20分鐘的特別活動訓練,並要求病人記錄下床走動的頻率;另一組病人,僅要求病人記錄訪客及醫療人員進出的次數。

住院多復健 縮短住院天數

伯明翰阿拉巴馬大學附設醫院老年醫學科副教授辛西婭・布朗指出,研究發現出院,住院期間不太活動者,出院活動功能變差,例如一位老人在住院前,每周可以自己進城1至3次;出院後,每周進城不到1次,而且每次都要撐著柺杖。其他研究也發現,在院內接受復健,可以縮短住院天數、減少日常活動功能的喪失、減少6年內住入療養院機率等。

多下床活動 降低再次住院率

辛西婭・布朗副教授表示,隨著愈來愈多臨床研究顯示,「住院時病人要待在床上好好休息」的觀念需要被打破,同時醫療機構應規劃適合住院病人的活動,或是復健流程,不但節省病人再次入院的醫療花費,也能改善病人未來生活品質。

參考資料、文獻來源:

1.翻譯人員: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研究生莊昱哲

2.參考文獻:Growdon ME, Shorr RI, Inouye SK. The Tension Between Promoting Mobility and Preventing Falls in the Hospital. JAMA Intern Med. Published online April 24, 2017. doi:10.1001/jamainternmed.2017.0840

3.參考文獻:Brown CJ, Foley KT, Lowman JD, MacLennan PA, Razjouyan J, Najafi B, Locher J, Allman RM. Comparison of Posthospitalization Function and Community Mobility in Hospital Mobility Program and Usual Care Patients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JAMA Intern Med. 2016;176(7):921-927. doi:10.1001/jamainternmed.2016.1870

4.資料出處: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科技大觀園

5.《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計畫編號MOST105-2515-S-006-008)補助產出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跌倒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