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不像台灣流於表面工夫!看日本防災食品「玩真的」

日本運用食品加工技術,呈現防災食品的多元樣態樣態,讓民眾即使受災逃難的時候,也能好好吃頓飯,值得台灣借鏡參考。韋恩的食、農、生活/提供
日本運用食品加工技術,呈現防災食品的多元樣態樣態,讓民眾即使受災逃難的時候,也能好好吃頓飯,值得台灣借鏡參考。韋恩的食、農、生活/提供

一場花蓮強震,多處房屋倒塌,令人揪心,同樣屬於多天災的鄰近國家日本,不僅對於防災教育正確確實的落實在生活中,防災食品的準備,也有獨到的見解。農業網路社團「韋恩的食、農、生活」分享了去年在東京食品展上,看見的日本運用食品加工技術,呈現防災食品的多元樣態樣態,讓民眾即使受災逃難的時候,也能好好吃頓飯,值得台灣借鏡參考。

韋恩的食、農、生活全文:

睽違多年,終於有時間與預算自費前往日本,參訪一年一度的Foodex Japan日本食品展。

Foodex Japan雖說是位於日本展覽,但是因為東京的國際地位與日本巨大的消費市場,所以參產廠商除了來自日本本地的之外,世界各國廠商也都會將此視為一個兵家必爭之地,而且因為地緣與飲食文化的關係,許多台灣廠商也把這這展覽做為國際推廣的大好機會。

因此,Foodex Japan可說是一個預測日本與世界食品趨勢的櫥窗。今年Foodex Japan固然有其主推的主題,但是從參展廠商中,其實也可看出一些對台灣更有參考價值的方向。個人就談談幾個面向與大家分享。

首先來看看日本「防災食品」的推廣與落實。日本近年來天災人禍頻傳,從地震、海嘯、核災、水災、寒害都有,因此對防災教育、防災準備可說是不遺餘力,而且與台灣常流於表面功夫有所不同,日本人可是玩真的,人人都具備了很深的防災意識。其防災意識展現在食品上就是「防災食品」,而且「防災食品」是已經落實成市面有在銷售的商品,以下就分享我觀察到相當令人注目的「防災食品」品項。

1. 保存用水

人要存活,飲食中最重要的可以說是飲水,沒有乾淨的飲水,人可能兩三天就撐不住了。目前日本市面上已經在販賣許多可耐長時間保存,比如說7年的包裝飲用水,做為防災食品中的核心。

平常習慣看到的包裝飲用水保存期限多半在1年左右,而保存用水之所以可以延長有效期限甚至到10年以上,就要依賴食品科技進行高溫殺菌、或無菌製程,再配合高強度的保特瓶包裝來達成這樣的保存目的。

2. 保存用飯

災難中要能活下去,飯還是得要吃。日本的主食與台灣一樣是米飯,所以日本對米飯保存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市面上可以買得到非常多樣的袋裝乾燥米飯,這種米飯因為是乾燥的,所以保存期限最長可以達5年。

要吃的時候撕開包裝,倒入熱水或甚至是冷水再封起來,稍加搖勻後,等待15分鐘(熱水)、60分鐘(冷水)後就可以開袋吃了。這樣出來的飯與新鮮的飯口感上已經相當接近,與一般剩飯放冰箱再拿出來硬硬乾乾的口感大不相同,運用到的是一種米的Alpha化的技術,而發展到現在,商品已經不只是白飯,而是各種口味如咖哩飯、什錦飯、蝦仁炒飯琳瑯滿目,想必在逃難時短時間也吃不膩(誤)。而且現在不只是做為防災用途,登山、出遊也都是它的銷售市場。

3. 蛋糕罐頭

逃難當然不可以忘了甜食啊,吃甜食不但可以放鬆心情、減緩焦慮,糖份也可以提供立即的熱量。這次在展場試吃到蛋糕罐頭後,當場感受頗為驚訝,看來就是個一般的罐頭,但是打開道出來的卻是一個完整的蛋糕。

這樣的蛋糕罐頭最多可以保存5年,還有乳酪蛋糕、巧克力蛋糕、柳橙馬芬等多種口味,是不是很能撫慰逃難時的不安人心呢?

4. 防災廁所

有進必有出,日本人的細心程度不是浪得虛名。躲在防災處萬一沒水沒電,但總是要嗯嗯,日本人也是設計了一個防災用的廁所,廣義上這個五穀輪迴的地方,也算是防災飲食的一環啦。這樣攜帶式的廁所,不僅採用加強塑膠、還有強力封口,確保味道等等不會外溢,而且有的還會添加花香,是不是充分展現了日本人的貼心呢?

總之防災時的吃喝拉撒,基本上日本都已經準備的很完善了,所以日本對防災確實是下了很大的功夫,這樣的功夫,其實都是在加工技術上的突破與精進。反觀台灣同樣處於天災高密度的地區,我們是不是也該加強準備呢?

但是反觀台灣消費者目前對食品的要求重生鮮而輕視加工,這樣的條件對防災時缺水缺電的環境下,是很不利的啊。

飲用水 地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