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結塊就是壞掉了?嬰兒奶粉8大謠言停看聽!

食力


圖片來源/食力

嬰兒奶粉可說是寶寶自出生後第一個吃到的食品,而為人父母為了讓小朋友有良好的照顧,詢問了親朋好友、買了育兒書、上網蒐集資料等,就是想知道到底餵養嬰兒要怎麼做,不過關於嬰兒奶粉的這些討論與資訊,有些可能是謠言,有些可能是流傳已久的迷思,爸爸、媽媽們可不要再癡癡相信了!

嬰兒奶粉常見的謠言有哪些?

Q1:想讓寶寶能吸收更多營養,奶粉沖泡得濃一點會更好?

一般來說各家奶粉皆會有屬於自家的沖泡比例,因此奶粉匙大小也會不同,而建議的沖泡水量也會不同,沖泡的比例則是適合嬰兒飲用的量,因此並非沖泡濃一點對於寶寶更營養。由於嬰兒的腎臟功能尚未發展完全,若是濃度太高,可能會增加嬰兒的腎臟負擔,而若是沖泡時濃度過低,則營養含量會太少,可能使嬰兒有營養不良的情況。因此不要為了想讓寶寶吸收多一點營養而把奶粉沖泡得過濃,依照奶粉罐上的沖泡比例原則是最好的方式,必須了解照顧寶寶也勿過度擔心成長問題。

Q2:奶粉用礦泉水沖泡會更好?

許多家庭沖泡奶粉時,若是出門在外身邊沒有熱開水,便會使用礦泉水沖泡,甚至有些人認為礦泉水內含有礦物質,對於寶寶來說也有益處,不過1歲前的寶寶,由於腸道等尚未發展完全,礦泉水中的礦物質其實不利於嬰兒吸收,甚至可能引發寶寶消化不良。而另一項更要留意的是,一般礦泉水消費者認為多可直接飲用,因此沖泡奶粉一定沒問題,但其實有些礦泉水未經過煮沸處理,若是給寶寶作為沖泡飲用,恐有對寶寶健康造成危害的隱憂。因此給嬰兒沖泡奶粉時建議務必使用經過煮沸過的水,並讓溫度降低至約70度C左右的溫度再行沖泡。

Q3:台灣和國外的同品牌奶粉中配方添加不同,難道是台灣喝的奶粉比較差嗎?

在觀看嬰兒奶粉產品標示時,或許曾發現雖然是同品牌的產品,但是台灣和國外的奶粉配方卻有所差異,部分消費者誤認為此代表台灣奶粉沒有比較好等錯誤觀念,但是其實各國對於食品添加物的使用標準未必相同,因此可能產生國外奶粉中的配方可能在台灣並未被允許添加在嬰兒奶粉,又或是添加量超過標準,都必須加以調整,此為因應各國不同食品規範的做法,不代表台灣販售的產品就比較差。

Q4:奶粉中如果出現褐黑色粒子或焦粒是壞掉了嗎?

嬰兒奶粉開罐時,一般人都會先觀看奶粉表面是否乾淨無任何雜質,在挖取奶粉時,偶爾可能會發現奶粉粉粒中出現細小的褐色焦粒,難道這是奶粉變質而壞掉的象徵嗎?可別由於太過害怕而直接丟棄,如果出現看似微褐色的粉末而非大面積的焦黑或異樣,此為奶粉在噴霧乾燥的製作過程受熱而產生的焦化,為產製過程中的自然現象,一般奶粉亦皆會經由品質管理確認,若偶爾出現微小褐色焦化顆粒,不需過度擔心,若對此相關現象仍有疑慮,可向購買的奶粉品牌廠商做諮詢確認。

Q5:奶粉如果發生結塊一定是壞掉了嗎?

一般奶粉在運送過程時,會因為搖晃過程粉末摩擦後產生靜電,而使粉粒之間凝聚成小團狀,此非變質結塊狀況,只要透過湯匙等將其撥散,團狀便會分離恢復為粉末狀,並非是因為奶粉變質造成。不過若是有結塊情況,確實有另一個狀況是奶粉受潮所致,罐裝奶粉若為擺放在水氣較多處而非乾燥陰涼處,便可能使粉粒吸收水氣而結塊成團,此時可能產生大量成團的狀況,此時如使用湯匙撥動粉團,受潮的團狀可能吸收水氣而帶有些微黏糊感,當產生非乾燥可自然撥鬆的狀態,便可判斷奶粉有變質的可能。因此,辨別奶粉結塊時是否壞掉,仍需要審視該狀況屬於自然現象或是後天保存錯誤而造成。

嬰兒奶粉的迷思可別深信!

Q1:給寶寶喝新鮮牛奶或羊奶會比奶粉好嗎?

新鮮牛奶或羊奶具有成長所需的營養好處,因此對於較大孩童至老人皆是適合飲用的飲品,但針對1歲以下嬰兒的身體發展狀況而言,由於腸胃、腎臟仍處於發展階段,若飲用新鮮的牛奶及或羊奶,恐會對寶寶腸胃、腎臟造成負擔。且奶粉配方盡量仿造母乳成分,又分子較小相對利於吸收,相較於新鮮牛奶或羊奶,嬰兒奶粉才更適合寶寶飲用。

Q2:如果要避免寶寶過敏,從一開始就要給他喝水解奶粉?

近年盛行的水解奶粉,主要是針對有過敏體質的寶寶而開發設計的,但有許多爸媽在尚未明確掌握小朋友的體質狀況時,便擔心寶寶日後會有過敏狀況,從出生後便讓小朋友喝水解配方奶粉,這是常見的迷思。事實上,水解配方奶粉主要是針對會對「牛奶蛋白」過敏的寶寶,若沒有過敏體質仍建議選擇一般的嬰兒奶粉來飲用,而喝水解奶粉也僅是階段性飲用,在日後成長後仍需透過接觸不同的食物來訓練適應性,因此嬰兒自初期飲用奶粉時,一開始可以選擇一般嬰兒奶粉,有任何不適且經由醫生診斷為過敏體質,再改喝水解奶粉是最適當的作法。

Q3:奶粉越貴一定越好?

購買奶粉常存有著另一個迷思,就是認為高價的奶粉一定品質比較好、成分比較天然,連營養素也會比較多元等,但是奶粉配方必須符合相關規定,其實成分差異並不大,賣得貴不代表越好,便宜也不代表一定品質較差,不同廠牌對於奶粉的成分配方各有其主打需求,因此成分配方不同,也便會影響奶粉的製作成本。而一罐奶粉探究其成本,其實也牽涉到產地乳源、加工廠、運送、通路上架以及行銷花費等,每個環節也會影響產品的最終定價,因此奶粉不一定是越貴越好,在挑選時仍依照寶寶對於奶粉的適應性來挑選廠牌是最佳的方式。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你喝的「ㄋㄟㄋㄟ」都從哪裡來?

奶粉是怎麼製作的?古人居然將牛奶放在太陽下曝曬!

奶粉、鮮奶誰比較營養?乳粉含量低代表營養價值差?

奶粉 過敏體質 牛奶 鮮奶 母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