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高溫消毒殺菌 卻吃了更多的雙酚A

食藥署曾抽測市售標示「PC」、「PES」、「PPSV」材質的塑膠奶瓶,發現三種都有BPA溶出的產品。
食藥署曾抽測市售標示「PC」、「PES」、「PPSV」材質的塑膠奶瓶,發現三種都有BPA溶出的產品。
圖片/ingimage

【文、圖/選自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環境荷爾蒙》】

傳統玻璃奶瓶因重量偏重,容易摔破,三十年前很多家長開始選擇稱為「太空玻璃」安全奶瓶,其實就是PC聚碳酸酯,沒想到後來證實它會釋放影響嬰幼兒健康的BPA。尤其為了徹底消毒殺菌,不少人會滾燙熱水清洗奶瓶。

雖然含有的BPA的成品在正常使用下,相當安定,但是遇上高溫、酸鹼、酒精、微波處理或強力清潔劑,甚至食物的酸鹼度等,就可能微量釋出,隨著食物或飲料進入人體。

PC容器避免用微波爐加熱

二○一三年《食品科學與營養學評論》(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atrition)一篇針對PC容器釋放BPA的研究報告指出,PC容器裝水後再用微波爐加熱會釋放較多的BPA,偏鹼性的水也會加速BPA的溶出。

二○○九年,《環境健康展望》學術期刊報導美國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發現,使用PC塑膠水壺盛裝飲料,七天後尿液檢驗發現雙酚A(BPA)濃度增加了六九%!這也證實了PC塑膠水瓶不加熱照常會釋放雙酚A。

食藥署曾抽測市售標示「PC」、「PES」、「PPSV」材質的塑膠奶瓶,發現三種都有BPA溶出的產品。因此,為了避毒,玻璃瓶是比較安全的選擇,而一般食品容器也以玻璃、不銹鋼材質比較令人放心。

「BPA-free」不能和安全無毒劃上等號

含BPA的PC引發健康疑慮之後,不少號稱「BPA-free」(不含BPA)的商品大量取而代之。

「BPA-free」並不是無毒保證?你恐怕要再等一等,先弄清楚,在這項產品背後,取代BPA的物質到底是什麼?

二○一六,年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學者發現,添加BPA產品被判出局後,逐漸被BPS取代,也就是市面上流通俗稱的「BPA-free」(不含雙酚A)。但是,研究顯示BPS被質疑可能和BPA一樣會對生殖系統造成傷害。

消費性產品製造商在替換有毒化學物質時,有可能採取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態度。因此,需要一套安全評估辦法,在替換物質和化學品混合物上架前把關,才能保障消費者的健康(資料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

.書名:環境荷爾蒙:認識偷走健康.破壞生態的元兇:塑化劑、雙酚A、戴奧辛、壬基酚、汞…
.編者: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
.繪者:蔡靜玫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7/09/29
.書名:環境荷爾蒙:認識偷走健康.破壞生態的元兇:塑化劑、雙酚A、戴奧辛、壬基酚、汞… .編者: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 .繪者:蔡靜玫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7/09/29
關於《環境荷爾蒙》

近年來只要關係到飲食安全或日用品檢驗,醫生、毒物專家都會特別呼籲關注的避免攝入「環境荷爾蒙」,這類化學物質在人體或環境會對生物產生類似激素作用干擾內分泌、影響生長、生育、免疫、神經系統等,對人體和生態造成的傷害最為深遠。環境荷爾蒙會出現的地方從食衣住行都可能找得到它的蹤跡,其中製造塑膠製品所添加的塑化劑更隨著各種日用品在生活中無所不在…,不僅如此,屬於環境荷爾蒙的物質種類還不斷在增加(2017年5月又新增兩項)!

消費者往往夾在既擔心健康受損,又無法自外於化學物質無處不在的現代生活的兩難中。其實消費者不必成為毒物專家,也無須死守「無毒」兩字!不想誤觸地雷,需要的是釐清迷思,認清風險在哪裡,維持安全低風險的生活並不困難!本書透過40篇輕薄短小、淺顯實用的識毒錦囊,教你輕鬆理解什麼是「環境荷爾蒙」,如何簡單安全的使用各種便利生活的化學材質!

環境荷爾蒙 神經系統 塑化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