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粉筆灰入眼 大量沖水才是正解

粉筆灰跑進眼睛該怎麼辦?眼科醫師表示,大量沖洗乾淨水才是正解,一方面可沖洗異物,另一方面可平衡眼球酸鹼度,切記不要揉眼睛,避免表面異物跑進角膜深處。

男子施金順25年前就讀國中時,遭同學丟擲的板擦擊中眼睛,他搓揉又沖水,最後雙眼失明。施金順回憶,當年診治醫師告訴他,有些粉筆含有生石灰,遇水產生熟石灰,同時放出熱量,會灼傷眼睛,他的眼球及角膜因此灼傷,認為不該用水清洗,應用沙拉油等油類沖洗。

對此,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部主任劉瑞玲受訪時表示,從來沒聽過用沙拉油沖眼睛的說法,她強調,不論是粉筆灰或是任何有酸鹼度的東西,只要跑進眼睛裡都應第一時間以乾淨的水或自來水大量沖洗眼睛,如果有瓶裝水、生理食鹽水更好,並且趕緊就醫。

劉瑞玲說,眼睛組織相當嬌嫩,任何強酸、強鹼都可能腐蝕眼睛,若是眼睛表面的角膜受損,就會影響視力。用清水沖洗,一方面可以沖刷掉眼睛表面的異物,另一方面也可以稀釋眼睛表面的酸鹼度,減少暴露到酸鹼的時間,儘快緩衝到接近生理的酸鹼度。

長庚醫院北區眼神經科主治醫師孫銘輝說,不論酸性或鹼性的物質,其實在噴到眼睛的當下就會產生燒灼損傷,建議不要揉眼睛,避免表面異物跑到角膜深處,並且以生理食鹽水等乾淨的水沖洗至少30分鐘,儘速送醫。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眼科醫師許紘睿表示,生石灰遇水放熱,就當時施金順個案而言,如果粉筆含生石灰,可能造成失明,不過,目前粉筆品質進步很多,應不可能發生粉筆灰導致眼睛失明情況。

失明 灼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