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颱風過後防蚊大戰 噴的、擦的、貼的哪種最好?

市售防蚊、驅蚊產品琳琅滿目,有噴劑、防蚊霜、防蚊貼紙等各式產品。
市售防蚊、驅蚊產品琳琅滿目,有噴劑、防蚊霜、防蚊貼紙等各式產品。
記者張弘昌/攝影

夏日到戶外活動,被蚊子叮咬最惱人。想要買防蚊產品防護,市售商品有噴的、擦的還有貼的,防蚊液、防蚊霜、防蚊貼片,琳琅滿目,至於防蚊效果如何?要買了、用了才知道。

單一配方精油 無法阻止多種蚊子

相關研究指出,蚊子是藉神經受體,來感知溫體動物的味道和溫度;個人散發的體味或穿深黑色衣物,較易招惹叮咬。不同類的蚊子,神經受體蛋白也不同,因此單一配方的精油,可能無法有效阻止多種蚊子攻擊,現階段開發研究的防蚊液產品,以複方為主。

使用頻率及用量 因個人體質不同

防蚊液業者柯慶興說,防蚊產品使用頻率及用量,因個人體質差異及流汗量有所不同。例如,跑步等激烈運動流汗、淋雨,更需適時補充防蚊液,效果才好。

林務局林務試驗所技術轉移伊豆創意公司推出防蚊液、防蚊霜,採小包裝販售,以免產品開封後未馬上使用,效果打折扣。<br />記者張弘昌/攝影
林務局林務試驗所技術轉移伊豆創意公司推出防蚊液、防蚊霜,採小包裝販售,以免產品開封後未馬上使用,效果打折扣。
記者張弘昌/攝影

防蚊貼或手環 效用會隨時間消散

防蚊貼或手環,是把防蚊液噴灑在不織布體,再黏貼在衣物上,散發出蚊子不喜歡的味道。如果是使用驅蚊、防蚊貼紙,在室外活動2至4小時,因防蚊味道溢散了,也需補貼新貼紙。整包防蚊貼拆封後,若沒封緊密,味道也可能消散,就算尚未使用也會失去效果。

防蚊產品放置陰涼處 避免陽光直射

柯慶興說,防蚊液等產品都應放置陰涼處,避免陽光直射。有人把防蚊液放車內,日曬高溫會讓防蚊成分揮發溢散,降低防蚊效果。

坊間有業者推出室內芳香劑型防蚊產品。<br />記者張弘昌/攝影
坊間有業者推出室內芳香劑型防蚊產品。
記者張弘昌/攝影

蚊子分3種 忌避的防蚊液成分不同

林務局林業試驗所研究蚊子分成斑紋類、家蚊類和瘧蚊3種,各有不同的味道受體或味道接受器。每種蚊子忌避的防蚊液成分不同,例如,家蚊忌怕香芧提煉的香茅醛,但對斑紋而言,香芧醛效果就不顯著。

市售防蚊產品 其實是「給人聞的」

林業試驗所博士助理研究員洪昆源說,市售防蚊產品效果常不如預期,問題是出在產品是「給人聞的」,不是「給蚊子聞的」。林試所專家花3年多時間,尋找「蚊子討厭的味道」,試驗不同植物效果「對蚊下味」,已研發香茅、肉桂、尤加利系列驅蚊、防蚊精油。

林務局研發 天然植物萃取精油

林務局研究團隊研發的第一代驅蚊、防蚊產品,是從台灣經濟樹種樟樹、白千層、苦楝、桃花心木,找尋防禦蚊子的配方,萃取桉葉醇、芳樟醇、檸檬苦素等成分,開發出天然的抗病媒蚊成分。天然植物提煉萃取的精油直接塗在皮膚,經測試未出現過敏反應,害怕化工成分、過敏體質的人,可以安心使用。

林務局林務試驗所技術轉移伊豆創意公司推出的驅蚊、防蚊貼紙。<br />記者張弘昌/攝影
林務局林務試驗所技術轉移伊豆創意公司推出的驅蚊、防蚊貼紙。
記者張弘昌/攝影

第一代產品已技術移轉民間業者推出防蚊液、防蚊霜、防蚊貼片等產品,最近新研發出第二代複方防蚊劑,可在更大範圍發揮驅蚊效果,目前正著手技轉。李姓藥妝店業者說,無論天然或化學配方防蚊液,因個人體質、膚質不同,建議先噴在衣物角落處,看膚質是否適應,使用時也要避開口、鼻、眼及傷口。

蚊子 防蚊液 病媒蚊 驅蚊 精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