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研究:能量飲料傷心 更甚咖啡因

一項新研究顯示,相較於其他含咖啡因的飲料,能量飲料可能會對飲用者心臟、血壓帶來更大危害。這份刊登在「美國心臟協會期刊」(JAHA)上的研究的主要作者斷言,一般人應該有節制的喝能量飲料,而有心臟疾病、高血壓的人則應該要完全避免喝能量飲料。

「時代雜誌」(Time)網站和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報導,新研究的研究人員將18名身體狀況正常的男子和女子分成兩組。其中一組的人被安排飲用能量飲料,另一組的人被安排飲用含有同樣劑量咖啡因的汽水。研究人員用心電圖追蹤測試者喝了飲料後心臟的活動狀態,並且每隔幾小時測量一次他們的血壓。

實驗結果顯示,雖然兩組人在喝了各自的飲料後,血壓都有變高,喝了別的飲料的測試者的血壓在六小時以後恢復到原來水平,而喝了能量飲料的人,在過了六小時後則仍維持較高的血壓水平。

研究人員們認為,這個現象很可能意味著能量飲料裡咖啡因以外的成分會對人的血壓產生提升的作用。據悉,一般的能量飲料不僅含有和一杯咖啡一樣劑量的咖啡因,而且還含有有大量的糖分和許多其他的成分,包括牛磺酸(taurine)、左旋肉鹼(l-carnitine)和天然的胺基酸(amino acids)。

研究的主要作者愛蜜麗‧費勒其爾(Emily Fletcher)指出,雖然能量飲料在人體內引起的血壓變化沒有超出醫學上界定的正常範圍,但那些在做較劇烈運動時的普通人和心臟有毛病的人,都必須對能量飲料可能引發的異狀提高警覺。

專門研究食品的康州州立大學教授珍妮佛‧哈里斯(Jennifer Harris)也表示,能量飲料公司過去以來都在向青少年推銷自己的飲品,而這項揭露能量飲料潛在危害的新研究,將會讓提倡公共衛生保健的人,能有確鑿證據督促能量飲料公司,不要再將青少年鎖定為其產品的核心消費群。

咖啡因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