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網傳牛奶極酸恐致癌 國健署:勿以訛傳訛

牛奶是許多人的早餐飲品選擇。聯合報系資料照
牛奶是許多人的早餐飲品選擇。聯合報系資料照

網傳牛奶含有一種極酸物質「酪蛋白」恐致癌,讓不少民眾不知該不該喝。國健署表示,酪蛋白並非「國際癌症研究署」分類中的致癌物,呼籲勿以訛傳訛。

網路傳聞指出,牛奶裡的酪蛋白是極酸的致癌物,容易形成腫瘤,牛之所以可以代謝掉是因牠有4個胃,但人只有1個胃,根本無法代謝,更強調該研究早在1918年就曝光,但未對外公開,呼籲嬰兒最好餵母奶,否則喝牛奶最多喝到3歲就應停止。

衛福部國健署表示,酸鹼值(pH值)是用於判斷液體酸、鹼的單位,介於0到14之間,如pH值為7即為中性,大於7為鹼性、小於7為酸性,生活中常見的番茄汁略大於4、醋約3、檸檬汁約2,而液體牛奶則介於6至7之間,並非極酸。

至於「酪蛋白」是什麼?國健署解釋,酪蛋白是一種大型、堅硬、緻密、難消化分解的凝乳,不只牛奶有,羊奶、人奶中都有這種成分,其中牛奶的酪蛋白占約82%,人奶則約40%。

國健署說,牛奶中高含量的酪蛋白在人胃中確實較難消化,而牛有4個胃,透過長時間不斷的反芻,較容易把酪蛋白消化。

但對於致癌傳聞,國健署則強調,根據國際癌症研究署(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Cancer;IARC)分類顯示,「酪蛋白」並非致癌物;世界癌症基金會的報告也指出,目前沒有任何有說服力的證據顯示牛奶會增加或降低癌症風險,呼籲民眾勿恐慌。

牛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