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防堵沙門氏菌上身 食藥署預告洗選蛋要這樣洗

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預告訂定「生鮮雞蛋品洗選作業指引」草案 ,從原料蛋的挑選,洗選到底要怎麼洗,經專家會議後,訂出專業指引提供給蛋農參考。圖/本報系資料照
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預告訂定「生鮮雞蛋品洗選作業指引」草案 ,從原料蛋的挑選,洗選到底要怎麼洗,經專家會議後,訂出專業指引提供給蛋農參考。圖/本報系資料照

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預告訂定「生鮮雞蛋品洗選作業指引」草案 ,從原料蛋的挑選,洗選到底要怎麼洗,經專家會議後,訂出專業指引提供給蛋農參考,食藥署表示,指引雖沒有強制力,但不符合指引就不會符合食品業者必須要符合的食品良好規範準則(GHP),初步會要求限期改善,若改善仍不過,可依法開罰6萬到2億元。

「蛋沒有洗乾淨可能會增加接觸沙門氏菌的機會」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江仟琦說,洗選蛋能有助降低沙門氏菌的污染,如何才能以「洗選蛋」之名販售,必須要符合幾個條件。

原料蛋必須要先符合驗收基準,如沒有表面汙斑、汙點、氣室蛋殼都必須完整,外觀也要檢查,不能有裂痕、破裂、軟殼、汙染糞便等,在清洗蛋品的時候,用水要符合飲用水質的標準,水溫也不能高於蛋品的溫度攝氏5到10度,以防太過高溫讓微生物從蛋殼細縫慎入,污染蛋品。

常溫洗選生鮮蛋品貯存攝氏25度以下;冷藏洗選生鮮蛋品應貯存攝氏7度以下,運輸常溫洗選生鮮蛋品運輸時,運輸車體溫度維持在攝氏25度以下;冷藏洗選生鮮蛋品運輸時,運輸車體溫度應維持在 攝氏7度以下,販售洗選生鮮蛋品以常溫攝氏25度以下或冷藏攝氏7度以下。

根據疾病管制署的資料顯示,感染沙門氏菌一般會出現急性腸胃炎的表現,伴隨噁心嘔吐、拉肚子、發燒、腹絞痛等症狀,有5到10%的患者會發生局部感染,如骨髓炎、關節炎等,若是嬰幼兒、老年人等免疫力功能較差等,易因菌血症引發其他嚴重併發症。

江仟琦說,該指引目前還在預告期間,到4月24日為止,歡迎各界給予意見,屆時整理各界意見後,將會統一公告施行。

沙門氏菌 雞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