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病菌噴飛害健康?沖馬桶到底要不要蓋

沖水時是否要蓋馬桶蓋?
沖水時是否要蓋馬桶蓋?
圖/shutterstock

Q是否要蓋馬桶蓋?

紐約大學菲力浦.泰爾諾博士指出,如果沖水時馬桶蓋打開,馬桶內的瞬間氣旋可以將病菌或微生物帶到最高六公尺高的空中,並懸浮在空氣中長達幾小時,進而落在牆壁、牙刷、漱口杯與毛巾上。

只有5%有細菌生長,不過單個培養皿中最多長了大於100個菌落),這也與含有微生物的液滴與空氣的混合、擴散有關。

不過在這些研究中,並沒有微生物擴散到六公尺高度(作者吐槽:要找一個房高超過六公尺的衛生間也挺難的⋯⋯)的記錄。至於這些微生物能在空氣中停留多久,更是沒有定論。

警惕,但無須恐慌

在一些極端的情況下,通過馬桶氣旋傳播的微生物可能對人體的健康造成影響。結核桿菌的脂質較多,容易在馬桶水的上層積聚。當人的胃腸道感染結核桿菌後會引起腹瀉,造成其再次傳播。不過據估計,這只占總體感染病例的5%不到[6]。

另一種可能通過馬桶氣旋傳播的微生物則家喻戶曉——SARS 病毒。一篇2003年香港淘大花園SARS爆發的報告,推測可能是最初發病的SARS病人的排泄物通過樓層裡的下水道和排氣扇迅速擴散,造成了整棟樓內SARS的爆發[7]。

不過這些或是極端情況,或是尚未證實的研究猜測,日常生活中由馬桶氣旋帶來的潛在危害可能沒有那麼大。另外,無論哪一種微生物想要致病都需要有一定的「致病劑量」。在上文提到的實驗中,研究人員都將微生物與糞便或培養液均勻混合成懸浮液再進行測試,這種情況自然有助於微生物的傳播。在實際生活中,只有腹瀉或嘔吐接近實驗中的條件。換言之,正常情況下的便溺只會更限制微生物的傳播,空氣中的濃度也會很低。不過空氣中通過氣旋懸浮起來的微生物濃度能依據種類的不同而有上百倍的差距,因此馬桶氣旋帶出的微生物是否能夠致病還有待未來進一步的研究。

最後,還有一些其他措施可以減少通過氣旋傳播的微生物。最簡單的方法莫過於在沖水時蓋上馬桶蓋了。這項簡單的方法能夠將飛濺的微生物含量減少到不蓋蓋子時的1/12 [1]。此外,定期用消毒水清洗馬桶和水箱也能夠限制馬桶內微生物的殘留。

A謠言粉碎。

這則流言存在著對科學研究比較明顯的誤讀,從已有的研究結果來看,有些微生物更容易在馬桶周邊積聚。馬桶沖水時的氣旋的確能夠造成微生物的傳播。雖然這些微生物的傳播範圍、時長尚且未知,但在沖馬桶時蓋上馬桶蓋,定期用消毒水清理馬桶和水箱,確實能夠幫我們減少潛在的健康危險。

參|考|資|料

[1] (1, 2, 3) E.L. Best et al. Journal of Hospital Infection. 2012.

[2] D.L. Johnson et al. American Journal of Infection Control. 2012.

[3] (1, 2) Barker J, Jones M V. The potential spread of infection caused by aerosol contamination of surfaces after flushing a domestic toilet. J Appl Microbiol. 2005.

[4] Hejkal T W, Larock P A, Winchester J W. Water-to-air fractionation of bacteria. Appl Environ Microbiol. 1980.

[5] Gerba C P, Wallis C, Melnick J L. Microbiological hazards of household toilets: droplet production and the fate of residual organisms. Appl Microbiol. 1975.

[6] Sheer T A, Coyle W J. Gastrointestinal tuberculosis. Curr Gastroenterol Rep. 2003.

[7]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Unit Department of Health. Outbreak of sever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 at Amoy Gardens, Kowloon Bay, Hong Kong: main findings of the investigation.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Department of Health. 2011.

.書名:危言聳聽,身體請注意!
.作者:果殼網
.出版社:九韵文化
.出版日期:2016/07/21
.書名:危言聳聽,身體請注意! .作者:果殼網 .出版社:九韵文化 .出版日期:2016/07/21

關於《危言聳聽,身體請注意!》

從小到大,你是否問過、想問、根本想不到有人會問這些問題?!

一定有聽過的健康小撇步,絕對不知道的保健大黑幕!

流言×迷信×真相×科學

知名泛科技社群網站再度出擊!

馬桶 微生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