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沒想到不刷牙會導致這種病

經常刷牙、用牙線和嗽口,助你有健康的牙齒,預防牙周病。
經常刷牙、用牙線和嗽口,助你有健康的牙齒,預防牙周病。
圖/shutterstock

經常刷牙、用牙線和嗽口,助你有健康的牙齒,預防牙周病。口腔細菌積聚不只影響口腔健康,也影響關節健康。「科學轉化醫學」期刊最近的研究發現,造成牙周病的細菌,可能引發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發炎。

研究主要作者、麻州綜合醫院科學家柯尼 (Maximilian Konig)指出,該研究可能是最接近發現類風溼性關節炎根源的研究。

類風溼性關節炎是自體免疫疾病,身體的免疫細胞攻擊關節,研究員發現,類風性關節炎和細菌發炎的牙周病有關連。

以前的研究顯示,牙周病的主要徵兆掉牙,可能預測類風溼性關節炎和其嚴重程度。牙掉得愈多,愈有可能關節發炎。但是對於牙周病中,可能引發自體免疫發炎的具體細菌卻所知不多。

一個國際研究團隊想審視類風溼性關節炎是否有細菌根源,以及這些細菌是否來自口腔,於是向牙周病患收取血液樣本。除此之外,向牙周炎患者採集牙床和牙齒之間的空間液體樣本,並獲得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的血液和關節液體樣本。

研究員發現,牙周病患的牙床液體含有高量瓜氨酸合成蛋白(citrullinated proteins)。瓜氨酸化是天然蛋白管控過程,但是在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的身上,該過程過度活躍,導致含量異常的瓜氨酸蛋白。這些蛋白在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會引發免疫回應。

不是每個牙周病患都會有類風溼性關節炎,也不是每個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都曾有牙周病。不過,研究有助瞭解自體免疫疾病,例如類風溼性關節炎的可能原因。日常生活用心刷牙,不但預防蛀牙和牙周病,也許還能預防類風溼性關節炎。

關節炎 牙周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