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冬天泡湯也會中暑!醫:這5種人別泡

不只夏天會中暑,冬天泡澡、泡溫泉要是泡過頭,身體也可能因無法散熱而中暑。
不只夏天會中暑,冬天泡澡、泡溫泉要是泡過頭,身體也可能因無法散熱而中暑。
圖/shutterstock

不只夏天會中暑,冬天泡澡、泡溫泉要是泡過頭,身體也可能因無法散熱而中暑。醫師朱柏齡表示,小朋友、年長者或是心肺功能不好、有慢性病等族群及有喝酒的民眾,都不建議泡。

泡溫泉、泡澡可促進血液循環、放鬆心情,但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說,泡澡時,水溫一定比體溫高,當環境溫度比體溫高時,散熱主要靠排汗,但環境濕度若大於75%,排汗功能就會失去作用,加上年紀大、有慢性病的民眾,血液循環比正常人差,一旦泡在熱水中太久時間過長,就有可能產生「傳統型中暑」。

朱柏齡說,國外就曾有一名57歲男性,除了有痛風外無其他慢性病,但因在水溫40度的溫泉中泡太久,泡著泡著竟昏迷,送醫時已中暑,體溫高達41度,緊急送加護病房急救仍因多重器官衰竭不治。

想泡溫泉紓壓又怕傷身,朱柏齡建議,應選擇通風良好的環境,泡湯前要先洗澡,溫泉的水溫最好在38至40度之間,入池前先用手試溫,並且先淋低溫水,從手、腳、腰等部位開始,漸漸往身體中央,讓身體習慣水溫後再進入池中,不要貿然跳入溫泉池。

泡高溫池時,笫一次先泡3到5分鐘,就應起來休息3分鐘,再入池泡5到10分鐘,反覆入池3至6次的效果最好,且單次泡不要超過15分鐘,否則容易使體溫過高導致中暑,泡完後最好休息30分鐘,多補充水分。

要特別注意的是,飯前30分鐘和飯後1小時內,不可泡溫泉,朱柏齡解釋,泡溫泉時體溫會升高,這時身體血液會往皮膚表面集中,腸胃道中血流量會減少,影響消化系統的運作及抑制食慾中樞。

此外,酒後或飲酒過量也不可泡溫泉,因為酒精可抑制神經系統,影響大腦控溫中樞下視丘的調溫功能,使皮膚血管無法擴張散熱,不僅增加中暑風險,還可能因頭暈摔倒受傷。

朱柏齡指出,如果泡浴時出現頭暈、心跳過快、胸悶、呼吸困難或反胃等現象,就應立刻離開溫泉池,另像是年長者、小朋友,或是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疾病患者以及懷孕的民眾則不建議泡。

泡湯 中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