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 空汙易導致心梗

最新研究發現,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長期暴露在pm2.5空汙中,血壓會升高,增加心房顫動、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的風險。
最新研究發現,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長期暴露在pm2.5空汙中,血壓會升高,增加心房顫動、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的風險。
報系資料照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要注意,最新研究發現,長期暴露在pm2.5空汙中,血壓會升高,增加心房顫動、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的風險。公衛學者建議,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應該避免長期處於空氣品質不良的環境下,以降低未來因血壓變化發生心血管疾病風險。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公共衛生學科副教授莊凱任表示,長期暴露細粒徑懸浮微粒pm2.5、二氧化氮等空氣汙染物,即使是低劑量,但長期暴露,患者血壓也會上升,兩者有明顯統計相關。

該研究是透過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網,以空氣汙染長期暴露一年的平均量為基準,對對北醫睡眠中心3762名患者資料進行調查,發現血壓的變化和空汙狀況有關。

莊凱任說,在醫學上,判定睡眠呼吸中止症使用AHI指數,若AHI0到4以下為正常;5到29為輕度到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大於30則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

莊凱任表示,但研究卻發現,若這群人一年平均暴露在低濃度的pm2.5中,pm2.5每上升1μg/m3(微克/立方公尺),舒張壓會上升0.25毫米汞柱;若pm2.5上升10μg/m3,血壓升高5.2毫米汞柱;一位民眾若原本血壓是125正常人,血壓多上升了這5.2毫米汞柱,正常血壓變成邊緣性高血壓,對患者而言影響甚鉅。

莊凱任表示,過去會看到pm2.5急速上升,環保署發出警示,但這屬於一兩天的急性暴露;但研究統計發現,台北市的pm2.5年平均約27左右,即使在低劑量的長期暴露,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仍大。他也說,過去認為,空汙只有對孕婦、小孩、老人、心肺疾病患者有影響,但研究顯示,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也是空汙的易感族群。

睡眠呼吸中止症 空汙 PM2.5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