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戴手套做料理 小心…滑石粉、塑化劑加菜

戴手套接觸食物,未必就比較衛生,當心手套上的滑石粉,統統進到肚子裡。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主任陳俊榮表示,長期食用滑石粉恐增加過敏、發炎等呼吸道疾病風險,而塑膠手套接觸攝氏60到70度食物可能溶出塑化劑,同樣不利健康。

許多餐飲業者為了衛生安全,調理食物時皆會配戴手套,陳俊榮說,最常見廚師戴拋棄式手套擺盤,看似乾淨,實際上,手套上的滑石粉可能沾染上食物。

市售的手套材質,大致分為4種聚氯乙烯(PVC)、聚乙烯(PE)、乳膠、丁腈橡膠等。陳俊榮說,以乳膠、丁腈材質的手套,多會添加滑石粉,達到止滑又服貼的效果,但經過實證檢驗,乳膠手套每雙平均有40到65毫克滑石粉;訴求無粉的手套,仍有平均15到30毫克的滑石粉。

非乳膠材質的塑膠手套,如PVC 、PE手套仍有接觸性風險,若使用塑膠手套接觸溫度60到70度的食物,手套將溶出塑化劑,目前已經證實,長時間攝食塑化劑,會產生生殖毒性。

陳俊榮表示,台灣人對於食品添加物相當恐慌,認為不安全,實際上間接添加在食物中的物質容易被忽視,除了手套,抹布也可能產生健康危機。

抹布沒風乾 成細菌溫床

主婦認為抹布愈厚愈吸水,但抹布擦東擦西,若使用後沒有放在通風處,放在陰涼處存放,便會孳生細菌,經實驗證實,潮濕抹布可能會有數量相當高的細菌在其中,若接續再擦鍋碗瓢盆,會讓家人陷入食安危機。

陳俊榮呼籲,最好使用食品級的手套,抹布若是不能放在通風處,可使用拋棄式、一次性抹布或購滿較薄的抹布,使用後風乾速度較快,也較能抑制細菌增生。

塑化劑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