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被異物噎住 醫師教你救命


圖/shutterstock

在全球廣泛使用的哈姆立克急救法,發明這個急救法、目前高齡96歲的哈姆立克,日前成功救了一名差點被漢堡肉噎死的87歲老婦人。台灣急診醫學會創會秘書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表示,當有人呼吸道被塞住無法講話,應趕緊施行哈姆立克急救法,且要不斷重複動作,直到救護車人員趕到;若發現已無呼吸、心跳停止,則應改為CPR。

高偉峰表示,如果發現患者還能發聲,代表呼吸道未完全塞住,可以請患者用力咳嗽將異物吐出;若非常難受、無法出聲,代表呼吸道完全塞住,應立即施行哈姆立克急救。

高偉峰說,此急救法是利用增加腹腔及胸腔的壓力,讓卡在呼吸道的異物可以噴出去,國內外運用這個方法救過非常多人。

哈姆立克急救法施行,當患者還能站立時,施救者站在其背後,雙手從後方往前環抱,手掌握拳且讓大拇指內側貼著肚子,位置放在肚臍與劍突(胸骨最下端)的中間位置,然後雙手往後往上壓。

當患者已經倒下,則應雙腳跨坐其身體兩側,用兩隻手往後往上施力在同一個部位;如果是新生兒或幼兒,則以拍背的方式,將幼兒翻過背面、一隻手扣住幼兒前胸,一隻手拍肩頰骨中間的位置,一樣也能增加胸腔壓力,有助異物吐出;如果是較胖的人或孕婦,施救時應改為壓胸。

哈姆立克急救法3要點<br />記者陳麗婷/整理
哈姆立克急救法3要點
記者陳麗婷/整理

哈姆立克 呼吸道 急救 咳嗽 CPR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