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狗狗致命傳染病 「心絲蟲」夏日感染風險倍增

根據研究顯示,夏天蚊蟲體內帶原的心絲蟲量較冬季增12倍,大幅增加狗狗感染心絲蟲的風險。報系資料照
根據研究顯示,夏天蚊蟲體內帶原的心絲蟲量較冬季增12倍,大幅增加狗狗感染心絲蟲的風險。報系資料照

夏季炎熱,狗致命的傳染病心絲蟲的感染風險倍增。根據一項國內寵物狗飼主照護行為統計,八成以上飼主聽過心絲蟲,竟僅兩成知道狗每月定期心絲蟲預防投藥後,仍應每年篩檢,甚至常有飼主誤以為只要少出門、長期待在室內或住高樓,就不用預防。獸醫師表示,飼主應讓毛孩每個月服用心絲蟲預防藥,並定期篩檢。

動物醫院院長洪榮偉表示,狗狗心絲蟲感染是透過蚊子叮咬傳染,台灣常見的蚊子都能成為心絲蟲的帶原者,根據研究顯示,夏天蚊蟲體內帶原的心絲蟲量較冬季增12倍,大幅增加狗狗感染心絲蟲的風險。

洪榮偉說,不少飼主有錯誤想法,例如住高樓就不用預防,長毛狗毛厚長不容易被蚊子叮咬感染心絲蟲,或預防投藥的方式錯誤,忽略每個月應固定時間餵藥,甚至認為吃預防藥後就不用每年定期篩檢。

他曾收治一隻12歲的瑪爾濟斯,因嚴重咳嗽就醫,醫師診斷感染心絲蟲,但飼主認為,狗狗長年待在16樓家中未出門,且室內沒有蚊子不可能感染心絲蟲,過去也從未進行心絲蟲篩檢,最後飼主帶狗狗返家後仍持續咳嗽,兩到三天瑪爾濟斯竟咳出肺臟中的心絲蟲,雖緊急送醫治療仍不幸死亡。

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今年推出「台灣心絲蟲感染風險量表」,從寵物平常的居住環境、日常健康狀況、飼主的照護行為等三個面向,作為心絲蟲感染風險評估指標,飼主可在一分鐘內評估感染風險。

蚊子 寵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