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市場買魚肉蔬菜 挑新鮮的小祕訣!

圖/摘自《挑新鮮!魚肉蔬菜買vs.不買一目瞭然圖鑑》
圖/摘自《挑新鮮!魚肉蔬菜買vs.不買一目瞭然圖鑑》

【行家這樣挑】

挑選海鮮 重點在眼睛

每一種海鮮都一樣,鑒定的重點在「眼睛」。魚的新鮮度會第一個反映在眼睛上,尤其是要做生魚片時,絕對要檢查魚眼。新鮮的魚貝類,眼珠整體飽滿,就像快滿出杯子的水那樣鼓鼓的。眼珠黑白分明的魚,也代表夠新鮮。相反地,眼珠凹陷,彷彿陷入魚頭裡的魚,或是眼白混濁泛黑的魚,絕對不要購買。

先檢查魚眼,接下來看全身。最好挑選看起來厚實肥胖的魚。用指頭輕觸,感覺有點硬、有彈性的話,那就是好魚了。

圖/摘自《挑新鮮!魚肉蔬菜買vs.不買一目瞭然圖鑑》
圖/摘自《挑新鮮!魚肉蔬菜買vs.不買一目瞭然圖鑑》

【行家這樣挑】

切片魚 要挑選有透明感

無法從魚眼的狀態和全身體型來確認好壞的切片魚,該怎麼挑選才好呢?

關鍵在於魚肉的透明感。新鮮的魚貝類富有光澤,給人一種透明的印象。而不新鮮的魚肉色澤混濁,感覺乾燥。

透明感也是辨識野生魚和養殖魚的要點。在海中悠游,自力捕食的野生魚類,由於肌肉發達,因此魚肉透明有彈性。而養殖魚脂肪較多,整體看起來比較白。

透明感的規則也適用於貝類。「有些人以為扇貝越大顆越好吃,但這是錯的。比起尺寸,透明的光澤才是關鍵。」

【行家這樣挑】

蔬果 要渾圓或筆直

尋找美味的蔬果時,有一個指標是「渾圓」。以番茄來說,是從正上方觀看的形狀,就芥藍花和綠蘆筍來說,則是莖的切口,接近正圓是最為理想的。

形狀歪七扭八的蔬果,反映出營養狀態不良,有可能是成長過程條件不佳。形狀扭曲代表成長得不順利,因此有時味道不夠均勻。

另外,拿在手中時的重量,也是重要的鑒定重點。同樣大小的蔬果,不知道該挑選哪一邊時,可以拿在手上掂掂重量。較重的水分含量多,果肉充實。

圖/摘自《挑新鮮!魚肉蔬菜買vs.不買一目瞭然圖鑑》
圖/摘自《挑新鮮!魚肉蔬菜買vs.不買一目瞭然圖鑑》

【番茄凍這樣做】

外行人→只知道生吃

行家技巧→做成蕃茄凍,番茄的滋味會更濃郁!

番茄容易讓人誤以為是夏季水果,但其實生產高甜度番茄的季節是春天。番茄是原產於乾燥的南美高地蔬果,因此到了寒冷低濕的季節,甜度才會上升。要享用甘甜濃郁的番茄美味,請務必試試番茄凍。可以嚐到更強烈、更純粹的番茄滋味。

1.準備水果番茄類的高甜度番茄(中等大小)約10顆,去蒂以後,切成容易放入調理機的大小。

2.將1放入調理機,加入一小撮鹽巴。一直攪到連皮都變成泥。

3.在圓缽放上瀝網和調理紙(或沾濕擰乾的白木棉布),將2輕輕倒入。以調理紙包住番茄泥,蓋上不會過重的重物,放在冰箱約半天,就會變成圖1照片的狀態。剩下來的渣可以用來做番茄肉醬。

4.10顆番茄可榨出約這麼多番茄液。將加熱後的洋菜加入攪拌後,連同盆子一起浸入冰水降溫。接著倒入喜歡的容器冷藏凝固。

▇ 透明番茄凍海鮮沙拉

放涼後的番茄凍薄薄地鋪在盤子上,妝點上蝦子、扇貝等海鮮及春季蔬菜做成一盤沙拉。舀起透明的果凍放入口中,可以感覺到鮮明而強烈的番茄滋味。精華完全濃縮其中的滋味,與微苦的春季蔬菜和甜味強烈的海鮮都很搭配。是令人驚奇的一道料理。

透明番茄凍海鮮沙拉<br />圖/摘自如何出版《挑新鮮!魚肉 蔬菜 買vs.不買 一目
透明番茄凍海鮮沙拉
圖/摘自如何出版《挑新鮮!魚肉 蔬菜 買vs.不買 一目

【新洋蔥這樣煮】

外行人→只會用生洋蔥做沙拉

行家技巧→烤過就能提出驚人的甜味!

春季上市的新洋蔥沒什麼辣味,因此許多人都會拿來生吃。蔬菜達人小峰先生說:「水分多,所以熟得也快。用鋁箔包起來烤的時候,一般洋蔥要用烤箱烤1小時以上,但新洋蔥就算用小烤箱,也只要15分鐘就熟了。」透過烤這個步驟,能提出溫柔的甘甜,可以溫沙拉的感覺享用。

1.新洋蔥剝皮,切成12等分,但不要切到底。整顆洋蔥撒上烤鹽,切痕裡面也要撒到,撒上一些百里香葉、橄欖油,然後用鋁箔紙包起來。

2.烤箱預熱到200℃(小烤箱也行),放入1的洋蔥,烤15分鐘左右。洋蔥烤成半透明就完成了。

▇ 烤新洋蔥淋白醬

烤過的新洋蔥就像花朵一樣綻放,淋上白醬,就成了一道不折不扣的前菜。醬汁是將洋蔥末與培根炒過,加上雞湯和生奶油稍微熬煮而成。新洋蔥加熱後的溫柔甜味,與醋味醬十分搭配。

烤新洋蔥淋白醬<br />圖/摘自《挑新鮮!魚肉蔬菜買vs.不買一目瞭然圖鑑》
烤新洋蔥淋白醬
圖/摘自《挑新鮮!魚肉蔬菜買vs.不買一目瞭然圖鑑》

【高麗菜這樣煮】

外行人→單純水煮

行家技巧→用奶油蒸煮,變身為高級的味道。

書名:《挑新鮮!魚肉 蔬菜 買vs.不買 一目瞭然圖鑑》
作者:日經休閒編輯部
出版社:如何
書名:《挑新鮮!魚肉 蔬菜 買vs.不買 一目瞭然圖鑑》 作者:日經休閒編輯部 出版社:如何
春季高麗菜的特色是青澀的香氣和鮮嫩感,甜味清淡。與秋冬上市、甜味強烈的寒玉系高麗菜不同。不要拿來燉煮,而是僅止於稍微加熱,更能享受到高麗菜獨特的香氣。將稍微燙過的高麗菜,利用較多奶油乳化,稍加蒸煮就能凸顯出春季高麗菜特殊的甜味,做出更上一層樓的滋味。

1.以流水沖洗過後,用小刀挖掉芯。要確實去芯,燙的時候才能一片片剝下。

2.整顆放進鍋中燙熟用大鍋煮水,放入鹽巴(濃度3%,2000毫升的水就是60公克左右的鹽),芯朝上放入高麗菜。熟了以後,葉子會自己打開。

3.將打開的葉子取出,放入冰水鍋中冷卻。放入瀝籃瀝乾後,用菜刀去莖,切成2等分。

4.鍋中放入較多的奶油(高麗菜1/4顆約使用30公克奶油)後開火,奶油融化,接著放入切成薄片的胡蘿蔔1/2根,放入3的高麗菜葉,攪拌均勻之後加水煮。葉子軟了以後,蓋上蓋子,在180℃的烤箱加熱7分鐘。

▇ 煎尾長鯛佐蒸煮春季高麗菜與胡蘿蔔

法式「蒸煮」手法是用少量的水分來蒸煮。有效利用奶油和高麗菜的水分,保留高麗菜獨特的青澀香氣,再以奶油的濃郁來帶出甜味。本範例中是搭配煎魚,但配上烤雞也非常棒。沒有烤箱的話,在最後一道工序中蓋上蓋子,轉小火,偶爾搖晃鍋子,蒸煮7分鐘。

煎尾長鯛佐蒸煮春季高麗菜與胡蘿蔔<br />圖/摘自《挑新鮮!魚肉蔬菜買vs.不買一目瞭然圖鑑》
煎尾長鯛佐蒸煮春季高麗菜與胡蘿蔔
圖/摘自《挑新鮮!魚肉蔬菜買vs.不買一目瞭然圖鑑》

魚肉 蔬果 海鮮 水煮 蒸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