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研究:猛看電視少運動 中年腦力大衰退

對3247名18至30歲年輕男女進行的25年追蹤調查發現,與經常運動和較少窩在電視前面的人相比,年輕時每天看電視三小時以上又不運動的人,進入中年後心智能力較差。

研究對象在研究展開時,平均年齡大約25歲,其中55%是白人,57%是女性,有90%以上高中畢業。在之後的25年,他們都接受至少三次詳細的生活方式問卷調查。

研究人員在25年後,利用三種測試評估他們的認知能力,包括心智處理速度、執行能力,以及語言記憶力

研究結果發現,年輕時猛看電視卻不運動,似乎會影響日後的心智處理速度和執行能力,不過語言記憶力似乎不受影響。體力活動最少和電視看得最凶的人,認知能力低落的機率最大。

與年輕時很少看電視又經常運動的人相比,猛看電視又很少運動的人日後心智能力低落的機率高出多達一倍。

舊金山退伍軍人醫院研究員黃蒂娜(Tina Hoang,音譯)說,以前的研究大多針對老年人,新的研究卻發現心智功能受到不利影響的人大多才50多歲。

她強調這只是初步研究,未能顯示生活方式是否確實會影響心智衰退,必須做進一步研究才能瞭解兩者之間的關係。

克利夫蘭診所心理學家歐柏斯(Susan Albers)也表示,要斷定看電視和缺乏運動直接影響認知能力,還涉及太多變數和不明因素,不過這項研究明確顯示年輕時候的作為,會影響日後的身心健康。

運動 記憶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