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傷口潰爛難好 高壓氧助癒合

高壓氧壓力艙。
高壓氧壓力艙。
報系資料照

傷口潰爛好不了,不妨嘗試高壓氧。一名嚴重糖尿病患,一年半前因腦中風左側偏癱,加上右側糖尿病足感染壞死截肢,傷口一直好不了,流出膿血又發出惡臭,經三至四個月清創、60次高壓氧治療,加速傷口癒合同時控制血糖,目前傷口癒合,還可正常活動。

雙和醫院整形外科、高壓氧專科醫師張孟宗表示,高壓氧是增加傷口氧氣濃度,可刺激肉芽組織增生,加速癒合,並促使血管輕微收縮消除水腫,並增強嗜中性白血球的殺菌功能、抑制厭氧性細菌感染,是一種輔助性治療。

張孟宗表示,八仙塵爆有許多嚴重燒燙傷患者,也使用高壓氧治療。潛水夫病、一氧化碳中毒、嚴重壓砸傷,壞死性筋膜炎、骨髓炎、嚴重感染、突發性耳聾、耳中風的患者也都能嘗試高壓氧。

但高壓氧非萬靈丹,因為需要經過加壓減壓過程,有壓力性氣胸、血胸、有癲癇、發燒、生命徵象不穩定的患者,不適合做高壓氧治療;若沒特定條件申請健保給付,每一次治療耗時100分鐘,需自費2000至2400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