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塑膠袋裝熱食好方便? 三大毒下肚!

健康醫療網

使用塑膠製品要注意,當心吃下毒而不自知。
使用塑膠製品要注意,當心吃下毒而不自知。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美食節目好吸引人,常不知不覺就筆記起來,納入口袋美食名單。但是你有發現嗎?為什麼盛裝食物的器皿都是塑膠製品?這樣真的「吃的安全」嗎?專家表示,用塑膠餐盤時,消費者可要當心了,即使食物好吃又不黑心,但熱食一旦碰到塑膠器皿,可能溶出三大毒素,讓你不知不覺吃下肚。

別小看一個小小塑膠碗,它裡面含有的化學物質,可能多達上千種。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指出,塑膠製品遇到產生的危險性多,超乎一般民眾想像。試想,要做成一個塑膠成品,從上游化工廠到下游工廠,這中間為了使物品能夠有「可使用性」,大多會加入塑膠添加劑、防水塗料、阻燃劑;再者,要使塑膠成品能夠抗氧化、耐光線、耐高溫,這其中又加了不少的化學物質。

塑膠器皿,三大天敵,三大毒性。

吳家誠教授表示,這類的塑膠器皿,一旦遇上「高溫食物、油性液體、酸性物質」接觸,就容易溶出三大類毒素:

重金屬如鎘、鎳,鎘中毒可能導致肝腎壞死;鎳中毒嚴重者則會死亡。

環境賀爾蒙如大眾周知的「塑化劑」就是環境賀爾蒙之一,臺灣人體內塑化劑普遍超標,美國環保署還因此認定,台灣肝癌人口多與此因素有關。

基因毒:塑膠製品所溶出的化學或有害物質,藉由進食進入人體當中,直接透過血液輸送,到達細胞,若是進入細胞核中,可能因此傷害基因,毒化後使得細胞變質,此時若是人體的免疫系統無法將其排除,罹癌的機率就大大增加了。

其實,在發展快速的台灣社會,還是隨處可見攤販、小吃、夜市使用膠素容器在販賣外帶食物,甚至不少業者都用塑膠臉盆放入炒飯、炒米分等等食材。對此,吳家誠教授呼籲,小小的飲食習慣,對人體可是有大大傷害,建議民眾與業主,可向國際學習,使用無上釉彩的瓷器、玻璃,或是使用304不鏽鋼餐具。但教授強調,使用304不鏽鋼餐具也得注意,盡量避免高溫、油質與酸性物質,也可能會溶出重金屬。

教授指出,「食的安全」,不只是食品安全,應從整體性把關,如盛裝食物的器皿著手,若是用了危險性高的容器,不管多美味、多健康的食物也會被汙染,對健康也是一大危機。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高溫 中毒 塑化劑 賀爾蒙 重金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