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你戴對了嗎? 活性碳口罩擋不住PM2.5

戴口罩防PM2.5 資料來源/台大公衛學院
戴口罩防PM2.5 資料來源/台大公衛學院
製表/吳佳珍

PM2.5(細懸浮微粒)飆高,不少民眾近日出門戴口罩,但專家表示,平面、活性碳口罩都是戴「心酸的」;平面口罩密合度不如立體口罩,活性碳也無法過濾PM2.5,建議選擇美規N95或歐規FFP1等級口罩。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長陳為堅表示,民眾常以為PM2.5都是大陸北方來的,其實八成汙染物都是台灣自產,包含火力工廠、汽機車排放廢氣等;加上冬季空氣對流低,懸浮微粒容易下沉,民眾出門只能戴口罩自保,選擇口罩很重要。

台大公衛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陳志傑表示,目前沒有百分之百可過濾懸浮微粒的口罩,美規的N95、N99、N100,過濾效率分別為百分之九十五至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七;或歐規FFP1、FFP2、FFP3等,過濾效率分別是百分之八十、百分之九十四及百分之九十九。

不過,陳志傑表示,選用貼合度好的口罩,可阻絕大部分的空氣微粒,建議民眾選用美規的N95或歐規的FFP1;尤其是FFP1,過濾效果雖較N95差一點,但阻抗性較小、好呼吸,可得到較好過濾效果。

陳志傑說,依形狀,口罩又分為平面和立體口罩,立體口罩包括杯罩式、三折式及鴨嘴式等,密合度都較平面口罩好,可以阻擋空氣汙染物從口罩間隙吸入。戴口罩建議把口罩上的金屬軟片順著鼻梁往下按壓,增加密合度;且戴好後要有點呼吸不順,才算是密合,才不會有戴等於沒戴。

陳志傑指出,許多人以為活性碳口罩效果好,雖優於棉布口罩,但其實只能去除異味及部分揮發性有機物,不能過濾PM2.5;有些民眾以為戴兩層口罩有雙重保護效果,其實可能影響過濾效果,使呼吸更困難。

衛福部食藥署醫材及化粧品組科長吳正寧表示,醫用口罩屬醫療器材,分為一般醫療用一等口罩及外科手術二等口罩,由業者提出測試報告查驗登記,核發許可證;若非醫療用但宣稱療效,如預防禽流感、腸病毒等,就違反藥事法。選用時可先看許可證字號,較有保障。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懸浮微粒 口罩 N95 空氣汙染 PM2.5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