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登革熱疫情燒 防蚊液怎麼用?

登革熱疫情發燒,防蚊液等商品熱銷,消基會調查市售防蚊液發現,多數防蚊液商品號稱「無毒」、「天然」,但其實僅一款產品使用官方認可的有效驅蚊成分「敵避或待乙妥(DEET)」。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指出,衛福部食藥署針對「指示用藥」的防蚊液有15張許可證,主要是含有DEET成分,目前僅先智生物科技、黃氏製藥、明大製藥和人生製藥等四家藥廠的五款登記合格防蚊藥,其餘持有許可證的藥廠因市場因素已停產。

陸雲指出,目前有三單位負責管理防蚊液商品。第一種是由衛福部管理的「指示用藥」,經核准取得許可證後才能販售,外包裝會有標示藥品許可證字號;如「衛署藥製」、「衛部藥製」或「內衛成製」,可使用在皮膚上,但建議距離皮膚或衣服10至15公分處噴灑;噴灑於衣服袖口、褲管處可增加效果。

另一類是屬於環境衛生用藥的防蚊液商品,由環保署管理,是環境衛生用藥,產品外包裝標示有「環署衛製」或「環署衛輸」,防蚊液成分為敵避,依法不能直接使用於人體皮膚,僅能使用於紗窗、地板、牆壁、桌椅等環境上。

第三類是精油類防蚊液,常見的成分包括香茅精油、檸檬胺精油等,可直接使用在人體皮膚上,因其具揮發性質且作用短暫,約只有三至五分鐘,對使用者不致有健康疑慮,但此類產品不得宣稱醫療效能。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