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腸道 人體的第二大腦

你的肚子決定你大腦的健康。
你的肚子決定你大腦的健康。
圖/ingimage

你的肚子決定你大腦的健康,腸子的狀況不僅影響大腦的日常功能,也決定你未來罹患一些神經疾病的風險。肚子有無數的神經細胞,以至於很多科學家稱之為「第二大腦」。

在你腸道的微生物參與很多身體系統,包括免疫、排毒、發炎、神經傳遞質、生產維他命、吸收養分、你覺得饑餓或飽足、如何使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

但你也許不知道,腸道微生物會影響你的心情、性慾、對世界的觀感、以及思維是否清楚。微生物功能失調,可能是你頭痛、焦慮、無法集中精神、甚至對生活展望持負面看法的根源。

神經科醫生佩穆特(David Perlmutter)發現,在身體系統中,對腸道微生物變化最敏感的莫過於中樞神經系統,而且他目睹過簡單調整飲食,就可大幅改善大腦疾病。

迷走神經(vagus nerve)在12對腦神經中最長,主要連接腸子神經系統和包括大腦及脊椎的中樞神經系統,主導很多不需要思考的身體功能,如心跳和消化。

肚子的細菌直接影響迷走神經的細胞,同時肚子神經細胞構成的「第二大腦」,不僅調節肌肉功能、免疫細胞荷爾蒙,也生產80%到90%的血清素(serotonin),也就是說肚子生產主導快樂的血清素,多於大腦。這可能是治療憂鬱症時,抗憂鬱藥的效力經常不及適當的改變飲食。

肚子的細菌不但生產鎮靜神經活動的γ-胺基丁酸(GABA),也生產神經傳遞質麩胺酸(glutamate),該物質參與認知、學習和記憶。不少神經問題,包括焦慮、行為問題、憂鬱症和阿茲海默症,與缺乏GABA和麩胺酸有關。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微生物 神經系統 血清素 免疫細胞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