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綠茶防癌、銀杏防失智?大數據反駁

喝綠茶防癌?網路上盛傳的醫學常識,究竟醫學證據有多強?
喝綠茶防癌?網路上盛傳的醫學常識,究竟醫學證據有多強?
圖/ingimage

維他命C可治療感冒?喝綠茶防癌?吃銀杏失智?網路上盛傳的醫學常識,究竟醫學證據有多強?考科藍合作組織(Cochrane Collaboration)透過大數據分析,挑戰大家習以為常的保健知識與臨床慣例。

台北醫學大學實證醫學中心主任陳杰峰表示,考科藍的建議極具參考價值,例如維他命C是否可治療感冒,考科藍彙整了廿九個研究,共一萬多病人報告顯示,感冒出現症狀後,服用高劑量的維生素C無顯著效果。

至於綠茶防癌,考科藍根據五十一個研究、共一百六十萬人報告顯示,綠茶防癌的證據不一致;另有四個最新的研究顯示,銀杏未必可預防失智;有關葡萄糖胺的廿個研究顯示,服用葡萄糖胺雖安全,但無法改善退化性關節炎。

陳杰峰說,考科蘭是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強調以問題為導向,透過系統性回顧文獻,彙整多項研究結果,供更具說服力的建議,至今已發表逾六千篇研究,目前與台北醫學大學合作,在台設研究中心。

雙和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譚家偉表示,考科藍最著名的一役是二○○九年的克流感研究,意外揭露所有研究都由羅氏藥廠贊助,引發一系列論戰,最終在二○一四年彙整四十六個研究發現,克流感可縮短流感症狀,但未出現症狀前,對流感沒有預防效果。

譚家偉另舉例,目前半身麻醉術後要平躺八小時,但研究發現,術後不管有沒有平躺八小時,手術恢復及併發症皆無顯著差異。北醫及萬芳、雙和等醫院即據此,改變例行臨床實務作業。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綠茶 防癌 銀杏 失智 葡萄糖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