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服藥選對時間 這張表告訴你


心臟病好發於早上,癲癇發作的高峰期在傍晚,氣喘容易在夜間11時到凌晨3時惡化。研究員發現,人體幾乎所有器官系統都受到24小時生理時鐘的影響,從血液循環、認知發展,一直到新陳代謝、記憶及心情都是如此。

拜發現特定基因所賜,研究內在生理時鐘機制的時律生物學(Chronobiology)近年來已爆炸性成長。這些基因幫助讓我們體內的系統與晝夜同步,讓我們的身體在黎明與黃昏時產生化學改變。

了解生理時鐘有助醫生使用正確療程,包括採取不同治療的最佳時間,也指引出新的療程策略,例如調整居家光線以幫助人們睡得更香甜。當然,人們常因搭機旅遊、工作時程混亂、看電視和上網到深夜,而打亂生理時鐘,這會引發各種健康風險,包括心臟病和糖尿病。

維護生理時鐘的機制,是一組丘腦下部的神經元,位置就在眼睛後方,名為視叉上核(SCN),SCN會使松果體釋出褪黑激素這種讓人想睡覺的荷爾蒙,體溫、血壓和心跳等運作速度都在深夜進入最低。

其他系統則在夜間高度活躍。胃酸分泌在晚間10時到凌晨2時進入高峰,以消化晚餐,肝臟在黎明前一刻把葡萄糖釋入血液,抑制食欲的纖瘦素則偏高,讓人們剛起床時不致太餓。

上午光線進入視網膜後,就代表SCN要關閉褪黑激素,轉而提高壓力荷爾蒙皮質醇,讓身體準備應對一日所需,血壓開始升高,心跳也加速。當然,飲食、睡眠和其他行為類型都會影響人體的日常改變,但研究顯示,血壓、心跳、血栓及腎上腺素都有自己的生理時鐘,若行為類型和生理時鐘不同步,就會引發各種健康問題,輪班勞工罹患心臟疾病、糖尿病、肥胖、高血壓及中風的機率較高,

數百萬人已發展出「社會時差」,也就是每周會有好幾天熬夜和較晚起床,但研究顯示,周間和周末睡眠時間差愈多的人,肥胖可能性愈高,而有抑鬱、躁鬱症和其他心理健康問題的人,生理時鐘多被打亂,睡眠也不規律,躁鬱症患者的生理時鐘循環常超過24小時。

研究員正開始利用生理時鐘、或恢復生理時鐘的療程策略。例如在夜間吃藥有助避免心肌梗塞,從而降低清晨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在夜間服用制酸藥物的效益也更高,因為胃酸分泌在夜間暴增,光線療程也有助改善年長者的睡眠品質。

■ 時律生理學提供的最佳服藥時機建議:

上午

●利尿劑:避免夜間頻繁小解

●骨質疏鬆藥物:空腹服用,提高吸收效果

●關節炎藥物:在預估復發時間前四小時服用

晚上

●制酸藥物:晚餐時間服用,因為胃酸分泌在夜間到達高峰

●每天服用降低心臟疾病風險的阿斯匹靈:降低清晨的凝塊形成

資料來源/WSJ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生理時鐘 荷爾蒙 褪黑激素 新陳代謝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