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防MERS 口罩這樣戴NG!


記者曾學仁/攝影

正當南韓傳出MERS疫情,當不少經歷過2003年抗煞的民眾,應該對那段口罩遮臉的日子印象深刻。其實,隨著新興傳染病不斷增加,戴口罩既是自保、也是避免疾病擴散的方法之一;只是口罩百百種,戴哪種才有保護效果?

國泰醫院副院長黃政華表示,台灣歷經SARS的洗禮,民眾不需過度擔心MERS來襲。建議平時出入公共場所需注重咳嗽禮儀,打噴嚏時用面紙或衣袖掩住口鼻,或戴一般外科口罩即可;貼身照顧疑似MERS患者的醫護人員,才需戴N95口罩。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常見的外科口罩可阻絕一般飛沫,二級外科口罩的過濾效果較佳,價錢也高,醫院裡接觸病患及手術室工作人員,都使用二級外科口罩,但養護中心人員、照顧病患的看護,使用一般外科口罩即可。

黃高彬指出,一般外科口罩有三層,表層為有顏色的不織布,可防潑水,第二層為靜電過濾層,第三層則為吸水材質。一般口罩使用逾4小時,就應更換,可將每次使用的時間累計,以免口罩內蒸氣過多影響過濾效果;建議民眾購買口罩的時候,認明有無通過檢驗合格。

活性碳口罩的效果介於一級和二級外科口罩,過濾效果相當於一級外科口罩,多增加去除異味和除臭功能;等級更高的N95口罩,顧名思義可以阻絕95%的微粒或飛沫,照顧MERS、SARS或肺結核患者的醫護人員必須使用。

中山醫學大學醫療產業科技管理學系教授白佳原提醒,市售醫療等級口罩的材質,須通過測試,包括過濾懸浮微粒、不會生長黴菌才合格,工法設計較密合,掛勾也不易鬆脫,成本較高,疾病管制署的防疫物資或大醫院採購通常都符合標準,但市售口罩九成都非醫療等級,僅能防塵或噴濺。

黃高彬說,布口罩過濾效果差,僅可過濾粗大顆粒和飛沫,可用來擋風或抵擋汽機車廢氣,預防疾病效果有限,建議勤加清洗,才不會累積口水發臭或發霉。紙口罩則過濾效果最差,材質是紙類,呼出來的空氣容易把口罩沾濕,僅能在無法取得其他口罩的情況下先擋一下,聊勝於無。

勤洗手、戴棒球帽 遠離飛沫傳染

除了適時戴口罩,還有什麼方法增加自己的防疫指數?醫師建議,勤洗手,不論使用肥皂、洗手乳或含酒精乾洗手,都別忘了手部清潔,還有,不妨戴上棒球帽。

戴上棒球帽,主要可以防止飛沫噴濺到臉上,小朋友尤其需要,這是馬偕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紀鑫的建議。他解釋,小朋友的身高較矮,比較容易接觸「從天而降」的飛沫,所以,外出時不妨戴上棒球帽,突出的帽簷可防口水;大人也適用,且談話時,盡量與對方保持間隔至少一公尺,以免飛沫親密接觸。

洗手是預防傳染病的基本功,紀鑫說,以外套比喻,MERS病毒外包覆著一層脂質外套膜,洗手可去除這層套膜,進而殺死病毒,無論肥皂、洗手乳或含酒精的乾洗手,都可殺死病毒。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也說,只要酒精成分超過60%以上的乾洗手液,就對冠狀病毒有效,平常應要養成洗手的好習慣,用餐前、如廁後,從公共場所回家、接觸小朋友或老人以前,都要洗手。他強調,目前腸病毒流行,清水和酒精性乾洗手都無法消滅腸病毒,建議大家盡量用肥皂洗手,避免病毒散播。

「預防MERS,全民有責。」三軍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疾病管制署前署長張峰義將對抗MERS比喻為開車,大家都應遵守交通規則,若有人心存僥倖闖紅燈違規,就會出車禍,讓病毒有機可乘。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MERS 飛沫傳染 冠狀病毒 乾洗手 酒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