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壯陽藥沒效? 泌尿名醫提醒:口服壯陽藥須避免五NG行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電費調漲,怎麼知道我家會被調多少?拿出舊電費單,看表格對照台電教你算!

電費調整,怎麼知道我家會被調整多少?
電費調整,怎麼知道我家會被調整多少?
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電價自4月起調漲,很多人應該都知道了。但大家不清楚的是,我要怎麼知道我家的電費到底會被調整多少?台電教大家直接拿出家裡以前的電費帳單來算就很清楚。

電價方案是以每月用電度數計算,用電度數越多,增加的金額當然就會越多。不過大部份人對這所謂的「用電度數」應該很陌生。《台電電力粉絲團》PO出2張圖卡,要想了解自家的電費會增加多少,首先請先找出家裡舊的電費帳單,從過去帳單金額很快可以推算出這次會漲多少。

電費帳單怎麼看?

看電費帳單時你要先了解,電費單是2個月一期,所以你看到電費單上面的金額要除以2,才是單月電費。

再來還要知道,一般家用電費是採用累進費率計價,就是用電度數越多,級距費率越高。電價表的用電度數分為6個級距,每一級距有其固定電價,只有超出該級距的用電量,才會按照更高的級距收費。也就是說,住宅1,000度以上調漲10%;如果住宅每月用電量為1,001度,僅超過1,000度的那1度,也是依據調漲10%後的電價來收費。

<br />圖表來源/台電電力粉絲團

圖表來源/台電電力粉絲團

台電舉例,以舊有帳單一期金額約1000元(非夏月)為例,調整後約為1030元,兩個月增加約30元(一個月約15元),即每日增加不到1元。

<br />圖表來源/台電電力粉絲團

圖表來源/台電電力粉絲團

破解節約電費謠言

萬物漲,電費也漲,大家莫不想著如何省電,也因此最近關於如何節約電費的謠言非常多,台電也逐一說明。

【謠言一】台電節電獎勵6/30前要登錄,每月可補貼$504元,1年共6048元。

【事實】台電節電獎勵活動是要節電才有獎勵,不是登錄就可拿補貼。

獎勵金是依每期實際節電度數計算,已登錄活動的電號自登錄日起,各期用電每省一度電可獲得獎勵金0.6元;如每期(2個月)獎勵金低於84元,就按84元計算,並於每期電費中折抵。

換算下來,如果全年六期用電每期都比去年同期省電,每年可獲得至少504元(=84元x6期)的獎勵金。絕對不是網傳登錄後每月補貼504元,一年共6048元。

<br />圖表來源/台電電力粉絲團

圖表來源/台電電力粉絲團

【謠言二】電費將開始分三段計價,價差高達5倍、10倍!

【事實】台電指出,如果沒有申請改用時間電價,是不會以用電時段計費的,時間電價的價格差距也沒有5倍10倍,大家不要再被誤導了。

<br />圖表來源/台電電力粉絲團

圖表來源/台電電力粉絲團

【資料來源】

台電電力粉絲團

台灣電力公司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用電度數 電費帳單 省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